祥云:做实做细任前廉政教育 把好干部履职“起步关”

发布时间:2023-03-08 15:15:4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大家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上,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严要求自己,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干净做事不出事,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与重托……”

近日,祥云县纪委监委对新提拔任用的16名乡科级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为党员干部上好履新“必修课”,把好履职“起步关”。

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近年来,祥云县纪委监委坚持正面激励与警示教育并举,抓实做细新提拔任用干部的任前廉政教育,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式”教育监督管理体系,通过与县委组织部对接,建立信息联系沟通共享机制,及时掌握领导干部任职调整、公示期等情况。公示期满后,由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任前廉政教育,为新提拔任用干部划出纪律红线,打好防腐“疫苗”,播种廉洁种子。

对新提拔任用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是干部选任和监督的重要一环。针对新提拔任用干部的岗位特点,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廉政谈话机制,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旨在把纪律规矩讲清、把责任职责讲明、把履职要求讲透。同时,积极组织新提拔任用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片中人”教育警醒“看片人”;签订廉政承诺书,引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此外,坚持“逢提必考”的原则,对新提拔任用干部开展任前廉政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廉。通过一系列任前“廉政套餐”,将警钟敲响在履新时,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引导新提拔任用干部走上新岗位后审慎用权、廉洁履职。

去年以来,该县对42名新提拔任用干部开展了任前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新提拔任用干部的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能够在任职初期接受廉政教育,是对我们年轻干部最大的关心爱护。作为履新干部,我将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在工作生活中不任性用权、不回避监督、不逾越底线,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该县一名新提拔任用的干部在接受任前廉政教育后感慨地说道。

“开展任前廉政教育,是对干部政治上的关心爱护,也是强化廉洁意识的重要举措。今后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好任前廉政教育,提醒履新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廉洁从政防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普艳华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