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多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17 14:23:21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召开后,昭通市纪委监委机关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形式进行学习,把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切实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

线上线下双结合,奋力打造理论学习前沿阵地。会议召开后,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一时间将新闻报道、重点解读等“一手资料”转发到支部学习群,让党员第一时间学习。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会议等专题学习全会精神,全体党员结合学习谈体会,立足实际谋工作。全体党员在“品味”学习中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把全会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落实在一言一行上。

“大讨论”推动主责主业对标对表。机关第二党支部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讨论,立足支部工作实际,深入探讨了“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开展政治监督”“如何督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如何将对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转为具体有效的工作实践”等问题。明确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好全会各项工作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重要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督,防止腐败滋生,筑牢防腐堤坝。

坚持“思想强基”,打造“红色护航员”过硬本领。机关第三党支部结合党小组业务工作实际,开展“红色护航员”学习交流会,统一思想认识。坚持走在前、作表率的一贯标准,从政治高度理解把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判断和战略意图上来,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推进昭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学习讨论强信念,以党建提升助巡察增效。通过学习,机关第四党支部党员表示,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履行巡察监督政治责任,以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昭通新篇章。在即将开展的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中,继续发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引领作用,以巡察作风推动树立被巡察单位干部新风,以党建引领巡察工作全过程。

细处着手高效学,用“小学习”撬动支部建设“大杠杆”。机关第五党支部以党小组学习为主,充分运用云岭先锋App、支部微信群等载体推送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应知应会学习资料;探索开设“微党课”,在支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纪委全会精神等知识。结合实际,谋划支部今年重点工作,以“两个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着力把支部党员锻造成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模范,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研读原文广泛学,让主题党日新起来、活起来。机关第六党支部原文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公报,紧扣学习内容,结合自身职责,深入思考和交流发言,坚持在政治学习中真学实悟全会精神。同时,要求全体党员担当作为,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

“学思干”融合促发展,专题党课把作风。机关第七党支部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强化对中央、省、市纪委全会报告的学习领会。同时要求各党小组要围绕全会精神谋划今年重点监督工作、重要行事历等,要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把全会精神贯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发挥派驻优势,打造全覆盖、强传播的学习因子。机关第八党支部坚持把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与驻在部门职能职责相结合,在学中研、在研中学,进一步提升学习的广度与深度,用学习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提升,用实际行动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确保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联建共建聚合力,互学互鉴共进步。机关第九党支部以“支部+公安看护+总监控临时党支部”联建共建机制为载体,围绕全会精神,结合面对新时代斗争精神不够紧、适应新形势求变思维不够新、奋进新征程干劲拼劲不够强、落实新要求能力素质不够足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研讨,强化政治建设,提升留置场所安全管理和运行保障工作质效的牵引功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郑修滔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