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紧盯问题靶向施治 为派驻监督赋能攒劲

发布时间:2023-03-06 15:36:57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要严格以考核指标为‘指挥棒’、以核心业务为抓手,加强工作谋划、推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合力为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添成色、增品质。”

“今年我们打算依托‘室组联动’机制,加强与对口纪检监察组和行业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实时跟踪问效、提醒督办,持续以‘小切口’专项整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

近日,怒江州纪委监委召开2023年度第一季度“室组联动”工作会议,全面分析研判2022年“室组联动”工作情况,对阶段性的工作进行晾晒、盘点、分析,做到及时提示预警、督导压责,持续激发“室组”责任担当。

定期召开“室组联动”工作会议是怒江州纪委监委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具体措施之一。去年以来,该州纪委监委为解决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对核心业务指标“贡献率”不高等问题,制定出台《怒江州纪委州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明确考核指标,列出评分标准,以科学量化方式衡量派驻机构工作成效。同时,在派驻机构中组织开展“三问三比”活动,即问“派”的权威在哪里?问“驻”的优势是什么?问“探头”作用发挥得如何?比一比谁的使命感更强、谁的“贡献率”更高、谁的“辨识度”更明显,督促各派驻机构比学赶超,推动派驻监督质效提升。

2022年,州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83件、立案18件,分别是2021年的3.77倍和2倍。

“去年通过量化考评、常态化开展‘三问三比’活动等措施,派驻监督质效得到明显提升,但仍然存在工作用力不均、质效不平衡等问题。”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有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有章不循、不规范,线索处置逾期多;有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办理质量不高,“送上门”多,主动作为少。

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州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八项措施》《审查调查补短板十条措施》,明确作风、民生、项目、资金四个监督重点,充分运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精准形成重点问题清单,确保派驻监督重点更突出、措施更精准、效果更明显。

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以“三问三比”活动为抓手,全方位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每月对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每季度召开“室组联动”工作会议,实行“季分析、季通报”“红白榜”评价,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水平。(袁静 肖辉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