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加钢淬火磨利刃 厉兵秣马铸铁军

发布时间:2023-02-09 20:00:16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1人,被省纪委监委评为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5人、嘉奖8人,在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6名先进个人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去年,临沧市纪委监委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成绩的背后,是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严管严治,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生动实践。

“增强本领是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我们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螺旋式上升过程中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在抓实“每月一测”“周五课堂”等常规性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深入实施“学习大练兵”“实战强本领”行动,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

去年,该市纪委监委共组织外出培训3批115人,参加线上业务培训10期739人,选派干部参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专项巡视等工作,让干部在一线接受锤炼、“补钙”成长,磨砺出一批监督能手、办案行家。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该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在以“学”赋能、以“训”促成长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深入实施“作风再深化行动”,通过制定《临沧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试行)》,发出《关于切实加强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20种行为监督管理的通知》,探索构建包含日常监督、效能监督、“八小时以外”监督等自我监督网络,扣紧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的“风纪扣”,坚决防治“灯下黑”。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和实践性极强的工作,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必然要求。”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固本强基的重要任务来抓,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作风好、形象优、业务精的执纪铁军。(林永香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