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以“学”塑形 助力干部队伍“破冰前行”

发布时间:2023-05-29 19:23:43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工作谈话取证的策略与方法》一课,解答了我工作中的很多疑惑,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对谈话取证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

近日,南华县纪委监委赴西北政法大学开展的2023年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结业,全县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归工作岗位。

此次培训通过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破除理想信念之冰,做治学甚勤的善学者,锻造“硬”脊梁;分享纪检监察工作谈话取证的策略与方法,破除本领恐慌之冰,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锻造“真”本领;交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巡视巡察工作探索与实践,破除工作路径依赖之冰,做先进经验的借鉴者,锻造“新”眼界;讲解纪法衔接理论与务实,破除务实作风之冰,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锻造“铁”肩膀。

据悉,这是近年来南华县第3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去”,走进高校学习,以“学”塑形,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破冰前行”。

近年来,南华县纪委监委坚持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聚焦政治理论、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和自身建设等内容,不仅邀请省、州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和专家以视频授课或现场辅导等方式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授课,还主动“走出去”,远赴厦门大学、浙江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开展集中培训,与名校教师、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学习纪检监察领域工作前沿动态、先进经验,打开格局、开拓视野,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破冰前行”。

“我们坚守政治机关的职能定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重要论述作为每次培训的‘第一课’。”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把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养培养作为首要任务、必修科目。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分层分类分级抓学习培训,发挥班子成员“关键少数”头雁作用,建立学习任务清单,列明学习内容和时间,通过县纪委常委会领学、支部集中学、科室内部学、纪法小课堂专题学、专业测试以考促学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业务强本领氛围,把理论和业务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到工作成效上来。此外,还建立“领学+解读+研讨”的学习交流机制,通过每季度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座谈会,由年轻干部交替“接旗”,结合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学思践悟,轮流授课,强化干部勤思考、善总结、能表述的能力。

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4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专题学习40次,业务骨干领学授课10人次,警示教育10次,年轻干部座谈2期。(普正芬  张艳梅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