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信:用好用活“口袋书” 讲好“清风课”

发布时间:2023-05-23 14:19:42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李元阳无惧风险、直言进谏,这充分体现出古代监察官员高度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近日,在威信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清风大讲堂”上,纪检监察干部聚精会神地听授课人讲述着明代云南籍廉吏李元阳一身正气、实干担当的故事。

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综合能力素质,淬炼干部履职“内功”,威信县纪委监委精心策划,开展一月一期“清风大讲堂”活动。如何充分发挥《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2)》(口袋书)的教材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以“按需送学,共同提高”为目标,从口袋书入手,将“典型案例”“政治监督”“巡视巡察”“云南廉吏”等内容分别融入“清风大讲堂”。

把好备“课”关,教学更高效。该县纪委监委从业务能力提升和廉洁教育两个方面着手,以口袋书为“基本教材”,拓展开设党纪法规专题学习、案件查办业务水平提升、典型案例复盘解析、巡察工作专题、清风诵读等为主要内容的“清风课程”。授课人提前充分备课,结合个人工作经验,查缺补漏,通过现场答疑、交流经验、畅谈心得等方式,进一步加深纪检监察干部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把握。

同时,为充分发挥“清风大讲堂”的教育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将课堂拓展至扎西会议纪念馆、扎西会议会址、扎西烈士陵园等革命教育基地。在革命遗址开展“口袋书+红廉故事”读书分享会,追溯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红廉文化润物无声厚植纪检监察干部廉政为民情怀。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征订口袋书,并对各单位学习使用丛书情况进行督促落实,探索“小教材大教育”相融相辅模式,扩大廉洁文化宣传面的同时,也使经常性纪律教育深入人心。

“‘口袋书+清风大讲堂’,充分挖掘小册子可读性、教育性的同时,还兼具提升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水平。”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借助“大讲堂”平台,用好用活“小教材”,常规化开展“清风讲堂”培训班,提升队伍监督执纪能力的同时,不断强化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张正敏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