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让基层监督执纪“有形”更“有为”

发布时间:2023-03-02 17:20:57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以前没有接触过纪检监察工作,担心自己会做得不好。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无论是监督检查还是审查调查的工作流程都已经整理成册,有关工作制度也已上墙,工作的时候可以随时学习参考,心里有底多了……”最近,泸水市称杆乡纪委一位刚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在谈及乡镇(街道)纪(工)委规范化建设的成效时说道。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质效,去年9月,泸水市纪委监委开展了乡镇(街道)纪(工)委规范化建设,从“三转”落地、监督提效、正风肃纪、能力建设、环境营造五个方面破题,促进全市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职责更加明确、制度规定更加健全、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实现机构规范化、设备标准化、制度系统化、业务程序化、运行有序化,切实增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此外,为规范基层监督执纪工作标准,该市纪委监委配套出台了信访接待、执纪审查、日常监督、教育培训、考核管理等制度规定,明确工作流程,标注工作重点、具体环节、注意事项,分门别类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如今,这些工作机制已经成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精准和规范开展监督执纪的有力抓手。

加强培训是提升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该市纪委监委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全员培训范围,通过开设纪法讲堂、组织业务培训等方式,着力提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的能力。同时,为提升培训的针对性、直达性,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送教下乡”的方式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点单式”培训。

建制度、强队伍、有场所、齐设备是基础和保障,“有形”已经具备,“有为”才是根本目的。该市纪委监委全面推行“室+组+乡镇”协作工作模式,强化协同联动,凝聚工作力量,着力破解基层监督执纪存在的难题。去年,泸水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共立案50件,处分51人。同时,聚焦惠民惠农政策措施落实、乡村振兴等领域,向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派出任务清单474单,监督发现问题447个,完成整改417个。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我们将持续推动基层监督执纪工作质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不断筑牢‘有形’的根基,不断提升‘有为’的成效。”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石磊蕾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