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反向定制 让培训“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02-23 17:04:54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公文要想写得好,一定要有全局思维,学会换位思考……”日前,在昭通市纪检监察系统公文写作能力提升培训班上,授课人员通过分享自己工作中的技巧和经验,为学员们提供借鉴,引发了大家的共鸣。这是昭通市纪委监委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反向定制学习培训套餐,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一次探索性举措。

“以往的学习培训,常常是老师讲什么,我们听什么,缺乏针对性……”培训如何才能戳中痛点,直击短板弱项?在举办此次培训班之前,市纪委监委对委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调研。调研过程中,大家普遍反映,常规的培训不能很好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希望学习培训更具针对性。

“培训要取得实效,必须在内容上下功夫。”调研结果反映,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各个方面,不少党员干部职工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亟需补齐的短板和弱项。为此,市纪委监委让党员干部职工梳理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并从中查找规律,筛查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列出清单,反向定制学习培训套餐,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计划,让培训更接地气、更具效率。

据介绍,为确保培训实效,该市纪委监委邀请了中央、省、市三级专家,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方式,让培训走深走实。在确定培训内容时,组织部门以问题为导向,与授课人员充分沟通,明确需要解决的问题,精准制定教学方案和课件。在授课过程中,授课人员通过剖析鲜活的案例,谈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实现了理论与实际的充分结合。

“以前写材料,我基本就是闭门造车,既没有思路,也提不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常常返工。现在,我明白了,只有学会角色代入,才能把问题看得清楚、看得透彻。”为巩固培训效果,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让大家分享培训收获、畅谈心得体会。

“反向定制学习培训套餐,有助于加强组织部门的‘把脉’能力,对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大有裨益。”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及时总结经验,在以后的学习培训中进行推广。同时,继续强化培训的精准性和科学性,打破固有模式,探索更多队伍建设的方法和路径,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纪检监察铁军。(朱鹏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