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压紧压实一线监督责任

发布时间:2023-02-15 17:45:30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乡镇纪委身处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更要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日前,维西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对11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为大家上了新春廉政“第一课”。

谈话主要从严管厚爱的角度出发,通过严明工作纪律和要求,压紧压实乡镇纪委岗位职责,教育引导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恪守行为底线,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会议对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做到的十条要求及《云南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规定》作了重点强调,提醒大家时刻绷紧纪律弦。其间,与会人员现场签订了自觉遵守监督执纪十个“不准”承诺书,承诺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主动接受监督,并管好身边人。

“己不正,焉能正人?作为执行纪律的监督者和维护者,监督执纪的‘手电筒’不能光照别人不照自己。”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说,十个“不准”承诺书对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应该严守的纪律规定划出了“硬杠杠”,签订承诺书,就是让大家强化自我监督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拧紧清正廉洁、履职尽责的纪律“发条”,切实防止“灯下黑”。

近年来,维西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持续加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健全机制、开展全员培训、加强警示教育等方式,全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看家本领”和廉洁素养。据悉,廉政谈话制度是该县纪委监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一项重要手段,通过灵活运用任前廉政谈话、集体谈话、个别谈话等方式,定期注入“廉洁因子”,达到“治未病”目的,有效夯实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我们将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明确配套监督制度,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锤炼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熊英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