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打造廉洁从政“身份证”

发布时间:2023-01-29 17:26:53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请实事求是报告个人事项,对本人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凡存在虚报瞒报等情况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近期,元谋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通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规范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勤政廉政。

今年以来,元谋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为全县各乡镇、县级部门领导班子成员400余名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精准画好廉政“画像”,打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身份证”。

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重点围绕个人基本信息、本人受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等十七个方面内容,全方位摸清领导干部的“廉情”底数。同时,按照“定期收集、动态管理”的原则,在定期收集归档完善的基础上,凡领导干部发生职务调整或个人重大事项发生变化时,督促其个人及时报备更新廉政档案,确保档案准确有效,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既是履行监督首责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政治生态‘精准研判’的重要抓手。”元谋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实际工作中,以推进廉政档案效能化为抓手,把廉政档案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的“第一手材料”,通过细化对干部日常廉政情况的积累和分析,由“树木”到“森林”,综合了解和掌握本部门政治生态状况,有利于更加精准有效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同时,也为干部选拔任用、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等方面提供重要评价依据,让廉政档案真正“活”起来。

此外,为确保廉政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该县纪委监委适时开展廉政档案核查工作,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审理室、案件管理室等对廉政档案进行全流程集中核查,由各乡(镇)、各派驻纪检机关统一管理,落实专人负责,严格做好廉政档案的安全、保密工作。并适时对廉政档案进行分析,查找廉政风险点,对反映出来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谈话提醒,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廉政档案是干部的‘体检表’。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在‘建’‘管’上下功夫,把廉政档案作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把准‘廉情’动向,高效精准监督,把好廉洁从政关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海燕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