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江:探索“夜校+传帮带”模式 培养打造业务能手

发布时间:2023-01-30 17:06:31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去年以来,盈江县纪委监委围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淬炼,强化实战实训锻炼,探索“夜校+传帮带”模式,培养打造业务能手。

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制定年度干部培训学习计划,结合当前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设置课程内容,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人人是讲师,个个是学员”的原则开设纪检监察夜校,于每周二、周四19:30—21:00组织集中学习,通过“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答案解析”“现场领学+交流讨论”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技能提升,补齐业务短板。全年共举办夜校学习28场次,参学479人次。

“在谈话过程中,首先要做好被谈话人的思想政治工作,采取权威引导、亲情感化、案例教育等方式消除其对抗心理……”这是盈江县纪委监委第二监督审查室一青年干部在审查调查“综合体”研讨交流会上分享工作经验的一幕。

“为有效破解专业化水平不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难题,我们始终把抓好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头等大事。”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纪检监察干部划分为文字综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4类业务人才培养对象,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根据干部自身特点及岗位实际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在班子成员和机关部门、派驻机构中精选12名专业知识、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导师与22名青年干部一一结对,通过“师傅+徒弟”模式,结成传帮带对子,做好业务人才一体化培养工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以开展干部作风“效能革命年”活动为载体,强化实战练兵,持续深化县乡协作、片区办案制度,探索建立实施审查调查“综合体”制度,抽调乡镇纪委书记参与审查调查、跟案学习12人次,通过纪检监察干部跟案学习、随案实战等模式,进一步提升乡镇(农场)纪委办案水平。

“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使命。我们将持之以恒抓好抓实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一批优秀的业务人才,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刀琴珍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