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坪:跨省“联”出优势互补 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发布时间:2023-02-17 17:25:42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丽江市华坪县与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一衣带水、地域相连、人文相通、交往频繁,涉及两地纪检监察机关协作办理的事项日益增多,为破解跨省开展监督执纪执法难等问题,去年4月,丽江市华坪县纪委监委与攀枝花市西区纪委监委签订了纪检监察协作工作机制,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鉴互促的基础上,建立“四联”协作机制,努力凝聚区域性一体化监督执纪执法合力,着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大局提速、日常监督提效、审查调查提质、治理效能提升、能力素质提高”,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勤政廉政的干事创业氛围。

党风廉政建设“联动”。畅通双方日常联络及信息沟通交流渠道,及时沟通交流廉政风险防控、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信息;实行重要信息共享、制度机制共建、重大决策会商,坚持内部预防、专项预防、协同预防相结合;探索廉洁教育新模式,联合打造具有双方地域特质的廉洁教育基地,互相开放现有廉洁教育场所,相互共享专题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读本资源,联合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展览,相互推介典型案例及经验做法;加强宣传信息沟通,依托双方微信公众号、各级主流媒体和各类信息刊物,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宣传力度。

监督检查工作“联合”。深化两地纪委监委新形势下监督检查工作交流,共同探索派驻监督新机制,加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经验交流,积极探索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建设的新路径,以及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在参与派驻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部署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确保更好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推动联合监督常态化,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草原防灭火等专项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联动监督,确保交界地段监督检查全覆盖、不留死角,助力两地经济、产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深度交流、密切合作。

审查调查工作“联系”。对收到对方纪委监委管辖的信访举报件,及时互通相关情况,并引导检举控告人按照信访工作流程进行检举控告。在审查调查中发现涉及对方管辖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规范移送问题线索及相关材料。两地纪委在查办案件工作中需要对方参与协查工作时,及时沟通协商,优化工作流程,确保案件查办工作高效、便捷、规范、安全。截至目前,跨区域开展询问工作5人,开展信息查询5次,协助开展审查调查工作6次,切实发挥了协作机制优势。

干部教育培训“联建”。相互借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经验,互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业务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实行纪检监察干部互派交流学习,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共同推动两地纪检监察合作走深走实走好。实行定期经验交流,通过每半年召开1次工作交流会、协同调研等方式,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监督检查方式、强化审查调查质效等进行深层次、全方位交流合作,不断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共同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跨区域开展廉政教育75人次,开展座谈会2场,联合到华坪女高开展党性教育,补钙铸魂、强筋塑形,切实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凝聚力和战斗力,共同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谷福迪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