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和日丽,艳阳高照,巡察组一行五人驾车前往景东县文井镇文窝村,新一轮巡察将在这里展开。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我家现在每月能领到2000多元的低保金,解了燃眉之急……”近日,沾益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访中,一名享受低保的村民高兴地说道。

“针对‘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都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有没有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这是东川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组在区商务促投局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检查工作时的场景。

“此项问题整改措施未达到预期效果,从实际情况来看不能认定为完成整改。”“问题整改措施轻描淡写,流于形式,治标不治本。”日前,临沧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机构对五届市委第五轮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进行审核把关。

“真心感谢你们为我解决了困扰许久的揪心事,要不是你们,我的房子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近日,群众肖某某将绣有“为人民办实事 做群众贴心人”的锦旗送到泸水市委第一巡察组、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手中,表示感谢。

“太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了!”近日,通海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杨广镇大新村巡察整改回访时,村民们围着巡察干部激动地说。

“巡察组同志,我有问题要反映,我们小组土地租给村里统一流转,这一年半载了租金却一分没拿着,这事你们可得管一管。”近日,沾益区委第四巡察组在菱角乡卜嘎村委会清水塘小组开展巡察走访时,村民李某某向巡察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希望能帮助解决该村拖欠发放土地租金的问题。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推动全县绿色发展,促进生态价值有效转换,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盯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问题,以专项监督促履职尽责,不断推动纪检监督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共同发力。

近日,永平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联合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对十三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中期监督检查,全面了解整改进展、核查整改工作成效,一针见血地指出被巡察党组织在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以严肃监督问效确保整改工作有效推进。

几条板凳、一张桌子、一壶苦丁茶……晚风轻拂,带来阵阵清凉,在威信县高田乡寒坡村民小组一户村民的院坝里,县委第四巡察组召开的一场院坝会正在进行。

“通过查阅收据,发现部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会干部未缴纳伙食费。”今年6月,砚山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对干河乡卡吉村委会开展对村巡察时,巡察人员从报销单据中发现端倪。

五届临沧市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该市把立行立改贯穿巡察全过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实际问题,按程序移交被巡察党组织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在巡察集中整改结束后,剑川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巡察机构及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整改联审、联评工作,以量化评估压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巡察,作为全县首批被抽调参与巡察工作的村干部,我深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曲靖市罗平县九龙街道控嘎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被抽调参与巡察,激动之余,工作压力也溢于言表。

近日,华坪县充分运用巡察整改联合监督工作模式,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巡察机构组成巡察整改联合监督工作专班,对兴泉镇、石龙坝镇、永兴乡、船房乡4家单位开展了县委第五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将巡察整改监督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巡察利剑常亮常新。

在巡察组的回访电话中,蒋大妈连连感谢道。多年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为何迎刃而解了呢?事情要从3个月前说起。

今年以来,瑞丽市委巡察机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巡察工作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推动政治监督“护航行动”走深走实。巡察组整理巡察结果,建立“专报、批示、督办、反馈”闭环运行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护航瑞丽绿美河湖建设。

为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大理州纪委监委将巡察整改作为检验被巡察党组织“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从制度、操作层面进行系统设计、统一标准,明确“谁来评”、突出“评什么”、落实“怎么评”,探索建立了《大理州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办法(试行)》。

近日,镇沅县委巡察办组织召开巡察工作复盘总结会,对照上级反馈问题清单,针对巡察监督不够精准等短板弱项,开展研讨交流,分析原因、研究对策。

今年以来,梁河县坚持把协同联动理念贯穿于巡察工作全流程,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叠加监督优势,扣紧巡察监督“闭环”。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我们今年的土地租金终于拿到手了!”南华县龙川镇车子塘村委会大梨园小组的村民们见到巡察组的干部,纷纷表示感谢。

“小张,你街道一名受留党察看处分的事业人员,他2021年的考核等次被评定为合格,请问一下评定依据是什么?”正在查阅澄江市凤麓街道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的巡察组组员向该街道人事专干小张提出疑问。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笔拖欠了10多年的草原生态补偿金还能追回来,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近日,大姚县金碧镇龙林社区龙林一组小组长罗某某对前来回访的巡察组干部说道。

“组长,路通啦!路修好后牛场生意更好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近日,腾冲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接到了腾冲市固东镇河头社区西街组村民陈某特意打来的感谢电话。

“咦?我记得州外出差每人每天补助80元市内交通费,这位领导只按50元每天的标准填报,难道是在为单位节省差旅开支吗?”今年5月,马关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某单位开展常规巡察,一张差旅报销单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