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丨算漏的销货款被巡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3-01-12 17:32:26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巡察组,我都不知道自己少收了2000元钱,这单生意不赚钱不说,还要倒贴不少。”近日,镇康县南伞誉农农资经营部老板紧握着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手感谢道。

事情还得从镇康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县工信局开始说起。按照十五届镇康县委第三轮巡察监督重点,第一巡察组紧紧围绕“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目标要求,查看该单位党的建设、财务管理、重大项目、廉政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在翻看财务凭证时,一些“特殊”的报销单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这些单据怎么只有总数,没有明细。”巡察组罗姐疑惑地说道。

“未附明细的报销单涉及金额共47220元,都是县工信局在‘百里边关刺树丫口沿边小康村可持续科技示范项目’中采购农药、农膜、化肥等物资的支出。”

“所用的款项都打到了同一家店——镇康县南伞誉农农资经营部。”

巡察组成员立马围了过来,大家仔细查看了相关凭证后,纷纷提出疑问。

“这到底只是财务不规范问题还是另有隐情。”巡察组决定一查到底,随即便找来相关财务人员了解情况。

“这个项目还没完成,后期还要到这家店采购农用物资,前期的部分款项跟店主要了总数就拨付了。”县工信局财务人员解释道。

没有明细的账目,总是让人不放心。随后,巡察组专门来到镇康县南伞誉农农资经营部了解情况。

店主听明来意后,积极配合,翻出销货明细单交给巡察组核对。

经核查,县工信局虽然存在财务不规范问题,但已经拨付的款项数目与店家销货底单相符,可其中一张销货明细单,却让人摸不着头脑。原来,这张单子上写着县工信局购买复合肥7800元、农膜2000元、阿维菌素300元,总价8100元。经核算,总价应该是10100元,少算了整整2000元。

巡察组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与县工信局相关采购人员反复核实,并与店家详细了解送货情况,确定当时送到项目现场的物资与销货明细单上列出的物资一致。

弄清楚了事情的真相,巡察组将这一问题反馈给县工信局,得知店主算错了账,县工信局决定补给店家算漏的2000元钱。

“想不到政府还会帮我们算错账的钱要回来。”

“这样的举措让我们商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周边的商户听说这件事后,纷纷称赞。

“店家自己都不知道算少了钱,我们巡察为什么还要当作一个问题帮他找回来。”回办公室的路上,巡察组小李不解地问道。

“巡察干部不仅要当‘明眼人’,还要做‘有心人’。优化营商环境不能只停留在笔尖口头,还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效果里。”第一巡察组组长意味深长地说道。(临沧市纪委监委  唐欢  罗永琴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