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迟到的1.34万元务工补贴

发布时间:2023-01-09 17:00:11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去年10月,泸西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中枢镇开展常规巡察,并巡乡带村对长安社区同步巡察。

巡察组进驻长安社区的第一天,就接到一位自称老张的居民打来的电话,“2021年3月长安社区办公楼进行旧房改造时,我连续干了半年。一年过去了,可工资还没拿到,找了他们很多次,每次都让我再等等,家里还指望这笔钱过年呢。”说起被拖欠的务工工资,反映问题的老张既焦急又无奈。

“拖欠农民工工资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一定要查清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尽快将工资发放到群众手里。”巡察组牛组长一边明确要求,一边组织人员调取工程项目相关资料,与相关对象进行谈话。

经了解,该工程项目正处于竣工验收阶段,根据合同规定,施工方须支付农民工工资后,长安社区才和施工方结算工程款,但是施工方却以社区未结算工程款为由,拖欠农民工工资。

厘清问题后,巡察组按照边巡边改工作要求,督促长安社区限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安社区随即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解决措施,并积极向上筹措资金、跟踪落实。与此同时,巡察组持续跟进督办此事,多次与长安社区沟通协调。经过多方努力,一个月后,老张如愿领到1.34万元工资。

“感谢巡察组,让我这么快就拿到了工资……”拿到工资的老张第一时间给巡察组打来感谢电话。

解决了老张工资问题后,第四巡察组以点扩面,督促长安社区把工程涉及的所有农民工工资全部付清的同时,进一步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把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顽疾”开展“点题监督”,督促县人社局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坚持到一线解决问题,用心解决好农民工的忧“薪”事、烦“薪”事,全力维护好人民的合法权益。(泸西县纪委监委 马娟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