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交不了电费的“堵心事”解决了

发布时间:2023-01-31 17:19:39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你好,我们申请一户一表收缴电费的诉求已经两年了还没有解决?向你们反映能解决吗?”蒙自市民心家园小区住户李大爷试探着向巡察组问道。

四届蒙自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启动后,巡察干部进小区向党员群众发放“巡察组来啦”的宣传单,住户们热情地围上来,刚宣传没一会儿就接到了李大爷的反映。

李大爷说完,其他业主也纷纷你一言我一语地反映了相关情况,巡察组立即对民心家园小区电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

“这么多住户反映电费缴纳存疑问题,群众反映强烈,为何一直没得到解决?”带着疑问,巡察组找到了小区物管工作人员。

“我们已经按照程序把小区所有的住户信息及申请材料提交到住建局,但住建局迟迟未将住户信息提交到供电部门办理一户一卡,这才导致住户不能按户自行缴费,我们也着急呀。”物管人员道出了苦水。

找准问题症结后,巡察组当晚就召开组务会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综合研判,决定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向市住建局下发《立行立改通知单》,督促市住建局对照问题清单立即行动、立刻整改。

经市住建局与市供电局多次沟通协调,市住建局及时向市供电局提交超标到户申报资料,市供电局成立工作技术专班,开展入户户表复检验收,及时完成验收、技术整改工作。

10天后,小区所有户表改造工作完工。“巡察组真厉害,这么快就解决了困扰大家许久的问题。”最近,李大爷在小区里和人说到这件事,由衷地为巡察工作点赞。

近年来,蒙自市委巡察工作推行“昼巡夜结”“短平快”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边巡边移、立行立改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对直接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迅速移交立马办理。

“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同时,我们还通过组务会和办组会商的形式对背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边巡察、边反馈、边督办。”蒙自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蒙自市委巡察办  李瑶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