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巡察组来了,补助金也到账了!”

发布时间:2023-01-12 17:11:43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巡察组来了,我们不仅领到了拖了5年的天然林停伐补助金,多年的林权证问题也马上能落实了,真是感谢呀!”日前,在梁河县委巡察办干部开展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时,家住曩宋阿昌族乡芒林村中坝一组的村民孙大姐拉着巡察干部的手激动地说道。

今年4月,梁河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对曩宋乡芒林村党总支开展巡察走访时,村民尹大爹提出的问题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我们村14户村民的天然林停伐补助金已经5年多没有领到了,补助金都打到了张某某账户里!”尹大爹向来访的巡察干部反映道。

“为什么补助金要打到张某某的账户里?”

“我们的这片天然林本来就四至不清,当时办理林权证时,15户村民联合办了林权证,就办在张某某名下……”尹大爹向巡察组介绍道。

“天然林停伐补助金虽不多,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一定要尽快查清!”听了尹大爹的讲述,县委第一巡察组长和身边的巡察干部说道。

于是,巡察组立即行动。分头到涉及的农户家中了解情况,经过走访,事情来龙去脉逐渐清晰。

原来,曩宋乡芒林村中坝一组石崖灿瓦房天然林,因四至界限不清,在林地确权中,张某某等15户村民天然林联户办证到其名下。2017年至今,5年的停伐补助金共计10884元,全部发放到了张某某的账户里。

“为什么不把补助金分发给其他村民?”在与张某某进行走访谈话时,巡察组干部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各户的天然林面积无法明确,怎么个分法,大家没统一。这事就这样搁置了!”张某某也很无奈。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件事不能再拖下去了,必须想办法解决。”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反馈芒林村党总支,并提出整改建议。

接到问题反馈后,村党总支派出村干部多次到村民家中进行走访协商,并组织召开协调会。在村党总支和村民的共同协商下,村民一致同意对之前发放的10884元天然林停伐补助金进行平均分配。

“眼前的问题是解决了,还要考虑长远,避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在巡察组的建议下,芒林村积极组织村民向县自然资源局申请重新办理林权证,明确各户林地面积,林权证办理后按户按时发放补助金。

至此,事情得以解决,14户村民都拍手称快!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对村巡察就是要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怨’,从细处着手,从实处落实,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梁河县纪委监委  杨汝敏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