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深化政治巡察 有效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发布时间:2023-02-01 17:25:31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你家的房子是哪年建的?住了多少年了……”十三届会泽县委巡察进驻期间,巡察干部主动进家门唠“家常”、听“牢骚”,从点滴细节找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去年以来,会泽县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下沉巡察力量,让巡察监督接地气、解民忧、暖民心,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会泽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该县突出巡察重点,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惠农利民政策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确保决策部署落到位落到底。

“针对农村群众大多白天干农活或打工,早出晚归的实际,巡察谈话地点覆盖农家庭院、田间地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着力发现和查纠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在彰显现巡察力度的同时,体现为民温度。”会泽县委巡察办主任说。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巡察对象,该县以“三个聚焦”为核心,分门别类制定了巡察县直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5类巡察对象监督重点细化清单,有效提高巡察工作的操作性和时效性。截至目前,十三届县委开展3 轮巡察,完成对8个县直单位、7个乡(街道)、101个村(社区)的巡察监督。

“这几年党和政府关心农村发展,关心群众生活,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巡察组进村以来,为群众办了很多事,我们对巡察工作很满意。”对于巡察带来的变化,一名群众由衷地说道。

巡察不是一巡了之,为实现巡察成果运用有效化,该县切实深化巡察整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台账,分类处置对账销号,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清单,全面压实整改责任,要求被巡察单位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同时,加强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及时移交,确保巡察发现问题真改实改,持续增强巡察震慑作用。(杨静  李建槿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