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富:强化整改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02-07 20:00:08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你们单位的理论学习不主动不深入不扎实,反映到工作上就是主动担当作为不够。”

……

不久前,水富市二届市委第四轮常规巡察完成了对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三家单位的巡察,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

“巡察就是要以发现问题为目的,通过给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找出‘病灶’所在,进而对症下药,开出一剂整改落实的良方。”去年,该市共通过巡察发现问题396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提出整改意见128条,工作建议16条,推动完善制度62项。

巡察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解决问题,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是巡察工作全局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篇章。为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该市构建将巡察情况反馈至被巡察单位及主要负责人,抄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并报告被巡察单位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的“双反馈、双抄报、双报告”机制。

针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该市巡察机构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措施、限时整改、对账销号。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核查整改效果和整改真实性,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做实做细系统治理,有效堵塞制度漏洞,不断扩大巡察监督成果。

此外,该市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不断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进度缓慢的责任人及时督促提醒,确保所有问题如期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去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共开展了2轮巡察整改专项监督和检查验收,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2个,市纪委监委对相关单位和部门发出通报1期。

“巡察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保持定力不松劲,强化整改监督,坚持善始善终、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坚定不移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提高整改质效,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罗杰  王泽先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