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宾川县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27 15:04:41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宾川县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组向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通报了巡视有关情况,向宾川县委书记严启红反馈了巡视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沈光善向宾川县反馈了巡视意见,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大理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何建东代表州委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严启红主持反馈会议并表态。

沈光善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宾川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迫感不强,理解运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走形不走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理解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推动长江流域(宾川段)生态保护修复不严不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责意识不强,一严到底的韧劲不足,监督责任不实,真管真严有差距;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推进不力。组织人事政策执行有偏差,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缺乏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的恒心韧劲等问题。针对发现问题,省委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抓好环境污染系统治理;压紧压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以清廉云南建设为抓手,靶向纠治倾向性、突出性问题;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严格落实省委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部署要求。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扎实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做深做细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对各项工作再审视、再谋划、再部署,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好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大理州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职能部门要用好巡视成果,主动认领问题,履行职能责任,协同联动推进整改;宾川县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既抓好自身整改任务落实,又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跟踪问效、整改评估,确保巡视整改改到位、改彻底。

严启红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肯定了宾川县委的工作,又切中要害、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宾川县诚恳接受、全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把巡视反馈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反馈意见整改。及时成立巡视整改专班,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组织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三个摆进去”,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做到“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三是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要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宾川篇章”,向省委、州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周诚岗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大理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宾川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负责人出席会议。宾川县其他县处级领导,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县级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离退休干部代表,各乡(镇)党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