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50多岁的高龄老人

发布时间:2023-01-11 17:13:13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政策规定,80岁以上经济困难的老人才能享受国家高龄补贴,但是我们村50来岁的李某某却可以领取补贴。”去年11月初,思茅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六顺镇炮掌山村走访时听到一件“怪事”。

“其中会不会存在冒领补贴的问题?”带着疑问,巡察组决定前往李某某家一探究竟。

见到李某某时,她正在自家咖啡地里采摘咖啡。看她挎着大背篓,手脚灵活、敏捷自如地干着农活,巡察组工作人员怎么也无法将其与领取高龄补贴的老人联系到一起。

“大姐,请问你今年几岁?”巡察组组长上前询问。

“你问的是哪个年龄?”谁知她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道。

“年龄不就一个吗?”巡察组工作人员更加迷惑。

李某某笑而不语,把巡察组一行带回家中,并从家里翻出身份证,上面赫然写着她是1930年出生的人。

在巡察组工作人员震惊之余,李某某说出了事情的原委。

李某某自出生以来一直没有办理户口,直到2013年第一次办理身份证。拿到身份证后全家都傻眼了,本来她是1972年出生的,但是身份证上写的却是1930年,比实际年龄整整大了42岁。一开始,李某某一家觉得并不影响日常生活,都没当回事,也就没有去更正。

2016年,村里的人接二连三开始养羊,44岁的李某某也想跟着一起养。她兴冲冲地到银行办理贷款,却被告知年龄已超过60岁,不符合贷款条件。这时她才意识到,身份证上的年龄错误给自己带来不小的麻烦。

后来,李某某前往派出所更换身份证,却因为不识字,更换身份证的材料一直有缺漏,加上村上到派出所距离较远,她不会使用交通工具等原因,跑了两三次都没办成,最后索性让儿子去办理养羊的贷款,更换身份证的事就搁置下来。

直到去年,卡里莫名多了一笔钱,李某某的儿子到村上一问,竟是高龄补贴。按照身份证上的年龄,她确实已经90多岁了。虽然这“高龄补贴”及时被叫停,但李某某的身份证却一直未得到更正。

了解下来,村民反映的问题并非冒领补贴问题。但是巡察监督的落脚点就是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巡察组决定帮李某某变回“年轻人”。

巡察组和村里进一步核实情况后,督促镇派出所、民政、社保等多个部门尽快帮李某某更改身份证信息。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向李某某的儿子提供更改身份证信息需要的材料明细,并一一告知说明。

更换身份证这天,巡察组早早来到派出所,现场跟踪督办。李某某按照要求提供身份证、户口本,提交与同龄人的合照照片,村书记、小组长、李某某的大哥等相关人员做了笔录,一切顺利进行。

“大姐,马上你就要年轻40多岁啦!”办理妥当后,巡察组组长向李某某说道。

“是呀是呀,我做梦都没想到,还能把年轻的身份证办回来!一下子年轻了40多岁,还可以贷款养羊呢……”听着李某某的话,大家都笑了起来。(思茅区纪委监委  李宏  肖品洁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