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对村巡察出实招 基层治理提效能

发布时间:2023-01-12 17:26:38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巡察组仅用6天就帮助解决了我们反映的村书记侵占村集体资产问题。”

“多亏了巡察组,使得二十年来管理无序、环境脏乱的‘移民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

近年来,为深化对村巡察,打通正风肃纪反腐“最后一公里”,疏通村(社区)发展的痛点、堵点,安宁市委巡察机构开展对村直巡工作,通过统筹人员力量、用活巡察办法、以巡促治等举措,以全面对村直巡实效不断推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市委巡察机构统筹县乡村三级人员力量,增强监督合力,延伸巡察触角,确保发现的问题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实现巡察质量大提升。该市印发《安宁市委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人才库人员选配与管理实施办法》,挑选能力突出、群众认可、作风优良的村(社区)干部进入人才库,按照“科级干部任专职组长+街道干部任副组长+村组干部为组员”的人员结构,组建对村直巡工作组,发挥村组干部作为基层工作“行家里手”优势,严格执行“村级干部谈话全覆盖、村级财务检查全覆盖、发现问题全移交”的工作要求,从速从严从实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同时,市委巡察机构注重用活巡察办法,以见人、见事、见码的“三见”动员机制提升群众参与度。该市依托电视台、政府工作网站等媒体及被巡察的村级党组织工作群、党员群、村民群,定期发布巡察工作信息,让群众知道“巡察组来了”。各巡察组紧盯惠民政策落实、粮食安全、征地拆迁、环境整治等群众最直接、最关切的事项,紧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其他村“两委”干部等“关键少数”,深入田间地头、农户院角,通过入户走访、重点探访、发放附有反映问题二维码的“昆明巡察反映问题直通车”小程序宣传单等多种方式,“零距离”跟群众话家常、听意见、谈问题、析原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群众消除顾虑、畅所欲言。

“立足巡改结合、以巡促改、以改促优,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贯通‘发现问题’出发点和‘解决问题’落脚点,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标本兼治形成长效。”市委巡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说道。

针对对村直巡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市委巡察机构梳理问题种类和占比,形成意见建议报安宁市委,推动出台《关于规范村(社区)工作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村组干部津补贴和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的指导意见》《关于提高全市村(社区)干部工作经费和干部待遇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从市级层面解决村干部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此外,针对巡察中发现的乡村振兴工作短板弱项,制定《关于落实对村(社区)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明确村(社区)党组织整改直接责任,压实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细化督导任务,以巡察为契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我们将持续加强对村巡察力度,因村施策、问需于民,积极推动巡察成果转化,切实助力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高,以巡察实效护航村(社区)高质量发展。”市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说道。(李金晟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