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让政治巡察利剑永不蒙尘

发布时间:2023-01-26 15:52:17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去年,西双版纳九届州委巡察工作聚焦“两个维护”,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冲着问题去、围着问题巡、揪着问题察。全年4轮巡察共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32个,共发现问题924个,推动解决了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各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再监督”定位,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扣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州委州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以及全州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两个革命”要求,紧盯粮食安全、教育医疗、工程建设、国企改革、乡村振兴、开发区等行业领域组织,坚持板块轮动,分行业分领域,上下联动开展巡察,深入查找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典型性问题、深层次问题,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有思想的行动才有力量,有思考的工作才有品质,有挑战的工作才有意义。”州委巡察机构在理念观念、思想思维、技术战术上求突破,促升级,着力提升西双版纳巡察工作的辨识度、贡献率,积极探索巡审结合巡察方式,在巡察州交通运输局等4个部门时,按照“同步进驻、分工协作、联动监督”的原则,加强巡察工作和审计工作的统筹安排和双向配合。对巡察发现的属于审计范围内的问题,交由审计专业人员查证核实;对审计发现需借助巡察进行进一步了解核实的,交由巡察组深挖细查,形成优势互补,实现深巡细审。通过巡审“双剑合璧”,共发现问题176个、问题线索3件3人,有效提高巡察监督质效。

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要求,州委巡察机构组织开展巡察复盘工作,明确复盘工作目的、方式方法和步骤要求,针对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巡察准备、巡察进驻等8个方面细化45项复盘重点。州委各巡察组和州委巡察办坚持“刀刃向内,通过查阅前3轮巡察工作档案、会议研讨等方式,以“电影回放”的形式,逐一还原前3轮巡察准备、进驻、了解、报告、反馈、整改等环节的场景和细节,不遮短、不避丑,见人见事见思想全面检视巡察内容、程序、方法、效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性、全流程查找削弱巡察质量的短板、弱项。坚持既“盘”问题,又“盘”经验和创新亮点,共同研讨巡察“打法”“战法”“技法”,共查找各类问题76个,制定整改措施21条,分享经验做法16项,提出意见建议11条。

“统筹谋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到位、联农带农富农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差距、统筹监管项目建设不到位、资金效益发挥不充分……”去年9月,州委第三巡察组向州乡村振兴局党组面对面反馈巡察情况。

该州坚持把用足用好巡察成果作为增强巡察生命力的关键,强化组织领导、严明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建立整改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于巡察反馈后15日内、3个月集中整改期届满后1个月内召开联席会议,听取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安排部署、整改推进、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听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宣传部门以及州直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行业监管工作情况和移交建议办理情况汇报。此外,通过联席会议、签字背书,把巡察反馈期的报账、交账、转账与巡察整改期的查账、对账、销账串联起来,把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起来,整改监督工作“你好我好大家好”等情况,确保巡察发现问题真改实改,改彻底、改到位,让巡察利剑作用得到更充分体现。(周荣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