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昭阳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27 15:05:01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22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昭阳区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组向昭通市委书记苏永忠通报了巡视有关情况,向昭通市委常委、昭阳区委书记陶毅反馈了巡视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唐先胜向昭阳区反馈了巡视意见,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昭通市委副书记罗永斌代表市委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陶毅主持反馈会议并表态。

唐先胜在反馈时指出,昭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领导不断加强,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全国最大的靖安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城镇化率提升至64.63%,地区生产总值跨上400亿元台阶,成功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扎实,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短板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落实长江流域(昭阳段)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有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紧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压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点散发;主体责任未扛牢,监督责任未做实,廉洁从政意识淡薄,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未用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党建基础不牢固;领导班子建设示范引领不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偏差,基层党组织覆盖不广。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效果欠佳。针对发现问题,省委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定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区委的领导作用,着力打造昭阳区“滇东北开发开放核心区”。二是扛牢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惩治各类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三是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快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四是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巡视整改常治长效。区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发挥监督职能,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地毯式”推进整改。同时,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对各项工作再审视、再谋划、再部署,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好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昭通市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加强统筹督促、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职能部门要用好巡视成果,主动认领问题,履行职能责任,协同联动推进整改;昭阳区委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既抓好自身整改任务落实,又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跟踪问效、整改评估,确保巡视整改改到位、改彻底。

陶毅表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昭阳区照单全收、全盘接受。昭阳区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有力的举措推进整改落实。二是切实扛牢责任,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紧扣反馈问题深挖根源,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格实行挂账销号制,确保真改实改。三是坚持标本兼治,以高质量整改促进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既治“已病”,又治“未病”,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扛牢发展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昭阳篇章。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罗秋华、彭光明、周敏及有关同志;昭通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昭阳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昭阳区区直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等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