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一线巡察助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

发布时间:2023-01-24 10:11:59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项目事前监管需要哪些流程?在采购和招投标环节还存在哪些不规范的问题?对进场交易的人员如何监管?在招投标全过程中如何清晰区分相应的权利和职责?”近日,市委巡察组践行一线巡察在行动举措,对公共资源交易进场交易项目开展实地巡察,助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建设。

公共资源交易涉及资金多、审批环节多、权力寻租空间大,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市委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梳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廉政风险,完善防控措施,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坚持强化权力监督和维护市场公平同题共答在一线、同向发力在一线、推动改革在一线“三个一线”的原则,不断擦亮巡察工作的底色。

市委巡察组通过调阅项目数据库资料,抽查已完成招投标项目10个,实地监督检查项目4个,为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建设打牢了工作基础。在现场巡察期间,实地检查了进场交易项目开标、评标过程,并与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座谈,深入了解近年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重点。巡察中发现操作流程、专家选取、硬件建设、行为规范等4个方面8个问题。

“要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水平,切实履行好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环节的综合监督职责;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进场交易各方的纪律要求和行为规范,做到提醒要求在前,防患于未然;要建立投标企业‘黑名单’机制,倒逼投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更加注重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积极营造市场主体‘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诚信经营环境;要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堵塞工作漏洞,降低廉政风险,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针对公共资源交易存在的风险隐患,市委巡察组实地与相关人员开展“解剖麻雀式”的分析研究,提出4个方面的建议。

市委巡察组组长表示,“通过一线巡察,推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制度建设上着力、从完善机制上入手、从诚信建设上发力、从防范风险上用力,及时推进规范化建设,维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公平公正,不断在一线彰显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和成效。”

“公共资源交易作为反映地方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事关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盯重点环节,把强化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监督为保障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权力规范有序运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刘磊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