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巡察组来了 低保问题解决了

发布时间:2023-01-16 17:04:19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大妈,您家的低保申领已经办理成功,从这个月开始您和您的孙女就可以领取低保金了,合计每个月600元。”听到我们的答复,大妈热泪盈眶,紧紧握住我们的手,不停地说道:“谢谢,谢谢,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的是解决了我家天大的困难,有了低保,我们生活也有了希望。”

近日,六届隆阳区委第五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在帮助一位年过六旬的大妈解决低保申领问题后,特地到其家中进行回访。

事情还要追溯到去年8月,六届隆阳区委第五轮巡察过程中,第五巡察组进驻西邑乡,并延伸至全乡2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

“同志,你们好,我有点情况要向你们反映一下。”在巡察组开展入户走访时,一位大妈神色黯然地向巡察组说道。原来,老人家中原本有5口人,一年有五六万的收入,儿子儿媳在外省务工,老人老伴在家务农。但前几年老伴因病去世,儿子去年发生车祸离世,儿媳改嫁外省,已经一两年没有音信。老人今年已经65岁了,腿部还有残疾,现在孙女又上高中,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奶孙两人仅靠老人的养老保险、退耕还林补助等一些政府补贴来维持家庭日常开支。

“大妈,您别急,您家具体是什么情况,请您带我们去家里看一下吧。”听到老人反映的问题,巡察组不禁心生疑惑,老人家庭若真如此,为何没享受低保?于是在老人的带领下,来到了她家。

“家里这个情况向村委会反映过吗?”看着面色憔悴的老人,工作人员问道。

“家里的事情不知道要向谁说,能享受什么补助政策也不清楚,办理的流程更是不知道……”老人无奈地说道。

巡察组一边询问情况,一边拿出低保户名单仔细查阅和认真核对,并将老人家的具体情况记录下来。 “名单中确实没有您家的信息,等我们向村委会和乡民政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后再答复您。”

到了村委会,巡察组向工作人员了解老人家里情况,确认老人所反映的问题情况属实后,巡察组及时联系了乡民政部门,协调民政部门入户核实相关情况。经乡民政办工作人员实地入户调查核实,老人及其孙女符合低保申领条件。而后,民政部门按相关工作流程为大妈及孙女办理了B类低保,才发生了巡察组入户答复的一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低保、临时救助等政策是困难群众的“及时雨”“雪中炭”,而巡察走访,守护的是民生,纾解的是民忧,温暖的是民心。只有奔着群众呼声去,奔着群众难题解,奔着群众满意干,才能让巡察走访这个联系群众的桥梁更加畅通,纽带更加牢固。(隆阳区纪委监委  段正仁  李夜涛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