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迟来的林权证

发布时间:2023-01-30 17:11:10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巡察组的同志,我有个事情想请你们帮我查一下。10年前我的林权证就已经办下来了,可至今都没给我证,能帮忙看看是为什么吗?”去年11月,泸水市委第二巡察组在泸水市鲁掌镇鲁掌村用傈僳语进行巡察宣传时,村里的刘大娘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巡察组。

“10年没有拿到林权证,是不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为了帮助刘大娘解决多年的问题,巡察组组长立即召集组员召开组务会,决定派两个小组兵分两路,一组到鲁掌村向村民了解情况,另外一组到镇政府调取相关材料,进行核实谈话。

“刘大娘同村的茶某某转为城镇户口后,村民小组便收回了茶某某所属的林地,并按照正规程序划分给了该村的三户村民,刘大娘就是其中一户。2012年初,刘大娘的林权证就已经办好了,但她外出就医无法及时到林业站领取,就放在林业站。后来,茶某某不同意将林地划分给刘大娘,所以刘大娘的林权证就一直没有发给她。”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告诉巡察组工作人员。

“按理说,茶某某已转为城镇户口,林地就不再属于他,怎么还会有争议呢?”为进一步弄清事实,巡察组多方走访了解后发现,争议主要在于茶某某主观上不愿意分给刘大娘,并不存在其它权属上的争议。

“既然刘大娘的林地是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按正规程序划分并发证的,那么你们为什么暂扣了10年不发给刘大娘?”面对巡察组的质问,工作人员给不出合理答复。

“林权证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既然是合理合法按正规程序办下来的就绝对不能这么拖着不发。”核实清楚问题后,巡察组立即向镇党委和镇林业站反馈了刘大娘长达10年没有领到林权证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盼了那么久,没想到我还能拿回我的林权证,感谢巡察组的同志帮我解决了多年没能解决的问题。”在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去年11月25日,刘大娘顺利拿到了自己的林权证。(泸水市委第二巡察组  石磊蕾  杨海龙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