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30 14:50:32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0日至5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2022年7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公司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公司党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进防风化债、清收处置和改革脱困的重要契机,作为强化依规依法开展经营活动的有力抓手,坚定扛稳扛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公司党委班子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省委书记王宁在省委常委会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召开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学习(扩大)会,进一步深化学习研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入查找问题、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定期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讨论有关整改事项,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党委工作部设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公司党委书记带头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梳理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研究制定《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结合公司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要求班子成员对每一项整治任务签字背书、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三)坚持标本兼治,统筹兼顾推进整改。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下看上,深入分析查摆,将巡视反馈问题、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对短期能解决的,及时整改;对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细化措施、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对牵涉面较广、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制定专项方案,持续推进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与转型发展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与常态化监督检查、上级调研、专题民主生活会新查摆出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通盘考虑,认真研究、举一反三,在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上同时用力、治标和治本上协同推进,切实从源头上、根子上彻底解决问题。研究制定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监督组,对巡视移交3个立行立改问题,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问题,逐项建台账、抓跟踪、促落地。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公司党委履职尽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推进完成下属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入章”;认真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全面实现企业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健全完善公司综合考核体系,把“落实党组织对企业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把关”,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报告内容。编制年度经营计划,上报年度投资计划,细化“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落实,印发《贸易业务管理办法》《战略规划管理制度(试行)》,审慎拓展供应链、贸易业务。

2.成立专班推进,公司党委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全面统筹推进,强化监督检查,先后制定、完善制度16项,加大债权清收工作力度,紧盯16个未完成重点项目,积极开展自力救济清收、民事诉讼清收、涉案项目刑事追赃清收,最大限度止血挽损。及时变更下属公司法定代表人,对下属91户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涉及双开、离职等情况的法定代表人及时变更。对公司体系内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督,纳入年度综合考评;细化完善职业经理人考核机制,修订市场化选聘人员的聘任协议和目标责任书,完成所属企业9名市场化选聘管理人员的协议签订,严格将绩效与薪酬兑现、续聘与退出等挂钩。

3.全面总结反思“十三五”期间公司经营管理方面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靶向;深刻总结“十三五”规划制定、调整等方面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形成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产管理、贸易和供应链的“3+2”业务布局,努力实现公司营业收入稳健增长。制定印发《机要文件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保密安全工作机制。

(二)关于自我革命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学习周凯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讲廉洁、知敬畏、转作风、防风险、促发展”专项行动,通报段文泉系列案件和公司张强、留少良、杨志东等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公司党委书记讲专题廉政党课,通报“四风”问题案例,认真剖析公司的沉疴顽疾,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开展为期5天的专题党性教育培训班,共培训900余人次;以“雪崩之下,我无辜吗”思想大讨论的方式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深刻反思刘岗案件的根源、责任和教训,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革除思想积弊,聚力改革发展,共形成个人反思材料252篇、支部讨论成果11篇、查摆问题不足606个,制定整改措施610条。编制完成《公司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防范用权行权廉洁风险。深入推进全面审计,完成审计10人次,56人次审计结果待会议审定。

2.对体系内尚未办结的问题线索分类梳理、研判,压紧压实查办案件责任,办结率已增至70.72%。研究制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措施清单、公司及所属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印发《所属企业政治生态和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画像”工作办法(试行)》,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69份,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落实省纪委省监委“每周一学”常态化学习机制,以辨析式测试、纪法衔接内容为重点,组织开展集体学习、错题复盘、审理小课堂等,加大纪检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升监督本领,强化斗争精神。

3.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倡导现场办公、现身说法、现场交流,坚决整治慢作为、不作为问题。召开典型引路、现场交流督导会2次;开展交叉推磨监督检查3轮次,发现突出问题20个,下达《整改建议书》5份;约谈2户二级企业、8名主要负责人,清退违规费用2.29万元。制定印发《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的十八条措施》,修订完善公司《公文处理办法》,实行文件总量控制,公司本部各类会议较上年度压降61%,下属6户管理平台二级企业各类会议较上年度压降 26%,公司直接转发上级文件较上年度减少73%。

(三)关于班子建设、凝心聚力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制度,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不足,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努力方向。坚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对于重大决策事项,会前充分酝酿,认真听取职能部门、班子成员和专家意见,100%执行党委委员表态发言、“一把手”末位表态和提结论性意见的要求,不断规范党委集体决策。严格落实“五个作表率”要求,强化班子成员带头担当、主动作为意识,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消除防风化债、清收处置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不实、矛盾上交、推躲绕等问题,努力营造“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

2.加强对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学习培训,强化组工队伍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对下属企业违规选任工作的追责工作,严格落实回避规定调整干部职工任职,对8名涉及回避的职工岗位进行了调整;常态化对所属企业组织人事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及时纠偏定向,确保公司组织人事工作的严谨性和严肃性。对3名新提拔干部进行研判分析,对照问题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其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健全落实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机制的通知》,印发《所属企业政治生态和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画像”工作办法(试行)》,强化离职人员责任追究。

3.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查、补、强”专项行动,点对点下发《反馈意见》,督促问题整改,公司基层党建不断提质增效。建立公司党委书记月调度、季推进工作机制,每季度选择1个党支部,召开现场会,回顾总结工作,通报存在问题,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对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进行现场督导,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常态化做好督查检查。年内先后召开月调度8次,季推进会3次,下发党建工作提醒函6期23份。制定印发《2022年度党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下属企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督促班子成员加强对联系支部的指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组织现场开展调研指导12次;动态清理党员“空白”企业,年内发展党员2名。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监督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充分认识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精准对标对表省委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制定整改措施,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定自觉地抓好巡视整改,确保问题全部清零。坚持把巡视整改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制定印发《关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对照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表,认真开展巡视整改监督检查,整改一条销号一条,一对一印发《巡视整改工作提醒函》18份,对未按期整改的事项,在公司党委与纪委协同会上进行通报。坚决纠正、整改“新官不理旧账”“旧官不认老账”的问题,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前两轮巡视反馈指出未整改到位事项进行“回炉”整改,督促各级各部门、各个层面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杜绝牵头负责的整改问题跟踪问效不力、巡视反馈“老账常挂”等问题。

2.强化执纪问责力度,探索“纪检+”办案手段,打通案件难点、堵点问题;主动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请示报告,努力争取支持,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3.严格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强化对公司党委会议的计划统筹,进一步规范党委集体议事决策行为,坚决杜绝“党委会议以微信方式召开”“以传签代替会议研究”问题。公司纪委书记参加党委会议,列席董事会议、总裁办公会,加强对党委会议、董事会议、总裁办公会议等议事决策规范性、过程性监督,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整改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全面整改、改出实效。

(二)强化政治担当,不断修复公司政治生态。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为重点,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党委集体决策,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的监督,强化刘岗、段文泉、周凯等严重违纪违法反面震慑效应,持续净化修复公司政治生态。

(三)坚持建章立制,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在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存在漏洞、效力不强的逐一修订完善,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四)强化成果运用,奋力推进公司转型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若干措施,强化整改成果运用,扎实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积极挖潜增效,重塑格局、整合资源,稳妥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奋力推进公司转型发展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1—64645202;地址:昆明市广福路488号红星财富中心22楼;电子邮箱:ynzbdw2022@163.com。

中共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