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就是顾炎武在《日知录》中提出的。每个普通人都与国家、民族的未来息息相关,每个普通人都应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作出贡献,这种深沉的责任意识,在后世不断为人提起,已融入我们的文化血脉中。

古代的云南,交通闭塞,行路艰难。向往岳阳楼的云南人要登临岳阳楼不太容易;要想在岳阳楼题诗作对流传后世,就更不容易。而清代的云南人窦垿却7次登临岳阳楼,并写下了至今还被人传诵的楹联和律诗,真可谓难能可贵。

中国是诗的国度,唐诗是诗国中最灿烂的星。元朝大德八年(1304),来自西域的诗人辛文房完成了《唐才子传》一书,他写作此书“咏一代之清风”,寄望“百世之下,犹期赏音”。《唐才子传》“因诗系人”,为398位唐五代诗人立传,是了解唐代诗人生平、唐诗流变的重要文献。

李元阳(1497—1580年)明代白族文学家、史学家、理学家。字仁甫,云南大理人,世居点苍山十八溪之中,号中溪,别号逸民。李元阳的一生可以分为少年学习、中年为官、晚年辞官乡居3个时期。在前2个时期他学习并接受了儒家学说,对阳明心学情有独钟。后期他倾向于儒、释杂糅,从心学出发,援佛家之禅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理学思想。李元阳著述广泛,有诗文集《艳雪台诗》《中溪漫稿存稿》,理学著作《心性图说》,史学著作《大理府志》等。

手绘长图·廉通古今丨海瑞:“三生不改冰霜操,万死常留社稷身”

陈表(1490—1573年),字献忠,号草池,明代云南澄江府新兴州北城(今玉溪市红塔区北城)人。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举人,嘉靖二年(1523年)进士。历任四川汉安县知县、四川云阳县知县、浙江道监察御史等职。47岁时,他因“忠直见忤”被贬,49岁回乡。陈表学识渊博,人品高尚,为官清廉,造福百姓,在许多方面值得后人缅怀和学习。特别是他不畏权势、严惩贪官,被百姓称为“铁面御史”的事迹,更为后人所敬仰。他也是玉溪兴办官学的第一人,被奉为“玉溪贤人”。

汉魏迄于隋唐,中央王朝主要通过设立边郡,实行“羁縻”的方式管控云南。边郡的主管大员多半从邻省四川或中原其他地方派来。那时,云南还生活着众多语言不通、风俗各异的少数民族部族,并且处于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所以,如何有效管控云南这片土地,不使其“叛离”中央政权;如何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进步,当然是这一历史时期中央政府最为关心的头等大事,也是衡量这一地区官吏政绩和官德的主要标准。

明代洪武年间,中央政权在云南的统治逐渐巩固,经济社会文化得到逐步恢复和较大发展,民族关系进一步改善,边疆日益巩固。取得这些进步,云南地方行政长官的功绩不容忽视。明初曾任云南左布政使、被朱元璋誉为“治行天下第一”的张紞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张紞在云南17年,任云南左布政使13年,安抚20多个兄弟民族,发展兵工农商,在一些边疆地方摆脱了土酋奴隶统治的桎梏。此后不久,云南被正式列为13省的序位。

为官是重义忘利还是唯利是图,是遵纪守法还是以权谋私,自古以来就是为官者面临的选择。有的人官居要职却能清廉一生;有的人一沾官位就贪得无厌。最终,清廉者为后人传颂,贪赃者遭后人唾弃。石屏历史上有一位当官不谋利,教子有矩法的高官罗凤彩,值得后人称颂。

赵汝濂(公元1495年—公元1569年),字敦夫,号雪屏,明朝云南太和(今大理)人,嘉靖十一年进士。

侯琎,字廷玉(1398年—1450年),山西泽州吕庄(今晋城市城区西吕匠村)人。永乐二十一年(1423年),山西乡试解元。宣德二年(1427年)进士。因随王骥“三征麓川”,并参赞云南军务6年,因功先后晋升为礼部侍郎、兵部侍郎。侯琎文武双全,德才兼备。在参赞云南军务期间,在腾冲做了许多实事,他的事迹在腾冲广为流传。《民国腾冲县志稿》人物中,侯琎被列入武职。书中评价他道:在腾建城筑坝,功德在人。

在中国思想史上,顾炎武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为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广泛的阅读与深入实地的调查,让顾炎武具备了博洽深邃的学识。顾炎武一生撰著丰富,留下了《日知录》《天下郡国利病书》《肇域志》《音学五书》及《顾亭林诗文集》等。尤其是《日知录》,顾炎武耗费大半生精力撰成,可谓“平生之志与业皆在其中”。《日知录》是顾炎武的读书笔记,学有所得,随时札录,篇幅不拘长短,内容丰富,并有他的独到思考。

苏州虎丘五贤堂内有这样一副对联:“天下苍生待雨霖,古来贤守是诗人”,五贤堂纪念在苏州为官颇有政声的五位贤官,他们也是著名诗人,分别是韦应物、白居易、刘禹锡、王禹偁和苏轼,今天我们来讲讲韦应物。

南音是中国最古老的乐种之一,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听南音,我们还能感受唐宋音乐的风雅,体会中华文明令人感动的连续性。今天,南音吸引了越来越多青年人,他们将南音与流行音乐结合起来,赋予古老南音新的活力。

说起萧崇业,蒙自市无人不知,老一辈常用萧崇业“四次却金”的故事来教育后代,为纪念萧崇业,新安所民众将镇内的一条街道取名为崇业街,一直沿用至今。

“虎为百兽尊,罔敢触其怒。惟有父子情,一步一回顾。”中国父亲表达自己的爱,多是深沉内敛不轻易流露,但若细细在典籍中翻寻,也会找到不少爱子怜子的佳句。

历览千载书

2023-06-16

究其原因,除了文献本身的珍稀性质之外,还有鉴赏家在美学欣赏上给这些古代书籍赋予了文化、历史的价值,还有版本学家通过他们的工作,“抖落了古旧书籍上尘埃,让它们发出了珍珠般的光芒。”

很多人都知道保山的地名是因保山城西面的太保山而得名,那么太保山又是因何而得名呢?这就得追怀一番“文太保”文澍了,太保山便是因文澍而得名。山以人而得名,人以山而传千古。

孝弟敬慎,则为君子。暴戾隐贼,则为小人。自今以往,毋狃于故习,国有明罚,吾不得私也。

会里,昆明人,清嘉庆十年(1805年)被总督府派到路南(今石林县)任知州。会里上任时,路南多地屡患旱涝之灾,特别是地势低的西门外,在雨季常洪水泛滥成灾,严重危害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周边高地稻田又因缺水难以栽种。如何治理旱涝、变害为利,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祖爷爷讲了一遍又一遍,靖安出了个况青天;十五贯唱了一年又一年,为百姓坐公堂明镜高悬……”多年来,在赣西北九岭山麓下一个人口不足16万人的小城广泛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歌谣中所提及的况青天,就是被《明史》誉为“刚正廉洁,孜孜爱民”的况锺。

悠悠水之韵

2023-06-02

潺潺清波,孕载万物,水,流淌于苍茫大地,滋润每一个生灵。她跨越岁月,从遥远的《诗经》而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多少人深情传颂这美丽的画面,多少人矢志追寻世间的美好。《道德经》中亦可窥见其风姿,“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她以其柔弱的姿态却无往而不胜,“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至柔至刚,却又浑然一体。《世说新语》中如此谈水给人带来的惬意:“会心处不必在远,翳然林水,便自有濠濮间想也,觉鸟兽禽鱼自来亲人。”

蒙以养正

2023-06-02

我国自古重视对儿童的教育,古人提出“蒙以养正,圣功也”的观点,倡导在一个人年幼时即培养其纯正的品质。古代教育儿童的“蒙书”洋洋大观,在使儿童识字、掌握读写技巧、获得文史常识的同时,也使其见贤思齐,涵养美德。

包拯作为古代著名清官,在开封、合肥、肇庆等地,都有后人为纪念他而修建的祠堂。开封包公祠始建于金、元,因黄河水患,屡毁屡建,现在看到的开封包公祠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游览包公祠,各个建筑上悬挂的楹联就像一颗颗明珠,吸引着游人的目光。

天府之国,山川壮丽,人文深厚。四川古代历史上诞生了许多文化名人、文化世家,他们或以经学立身,或以文学名世,或以史学传家,探寻他们的故事,我们能看到家学、家风、家训的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