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镜》原为清代王士禛写给其三子王启汸的一本小册子。

一念只为民

2022-07-29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三日三夜三望洋,三支蜡烛过岩洞。”车岭、九岭是福建宁德寿宁县古代交通要道,这首民谣生动描述旧时进出寿宁之艰难。

异代知音是文人墨客经常吟咏的内容。

洗心

2022-07-27

江苏无锡梅园东侧有一眼“洗心泉”,墙壁上镶嵌有《洗心泉记》,文中写道:“此洗心者,用以洗心中无形之污耳。”在贵州石阡以及张家口赤城的温泉,古人均立有“洗心”石碑。泉水可洗去身上之垢,也警示人们要常常洗心,不断清除心中杂念、恶念。

长和坝

2022-07-27

千百年来,位于赣东北地区的贵溪周坊镇下辖的杨家、三丫等村,夏季深受干旱困扰。相传明朝一位御史,在水流上游修建了一道柴坝,用于抬高水位,将水流引入两侧渠道,便于周边百姓灌溉。但柴坝年久失修,经过流水腐蚀冲刷,蓄水功能下降,水源依旧不足。上下游年年为争水而发生械斗,经常有村民被打死打伤。

我国古代家教家训肇端久远,其中清代张英所著《聪训斋语》影响甚远。张英通过言传身教及所著《聪训斋语》的影响,逐步形成了为人称道的“江左第一家风”并为后世传承。

湘湖被誉为西湖的“姐妹湖”。和“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相比,位于杭州钱塘江南岸与之一江之隔的湘湖更加质朴纯洁。历史上很多文豪与其有不解之缘,留下了许多吟咏的诗篇。

菱窠往事

2022-07-21

1930年秋,成都一家报纸刊载出一篇轰动锦官城的新闻,标题是:《成大教授不当教授开酒馆,师大学生不当学生当堂倌》,惹人注意。

“淡泊一生甘始终”。作为公职人员,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工作上担当作为、生活上严于律己,坚持不越红线,牢牢守住底线,做竹一般清廉正直的人。

喻秉渊(1827—1892年),原名元吉,字福庵,四川恩阳人(旧属四川巴州府管辖)。16岁中秀才,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中举。

我国古代家教家训肇端久远,其中清代张英所著《聪训斋语》影响甚远。张英通过言传身教及所著《聪训斋语》的影响,逐步形成了为人称道的“江左第一家风”并为后世传承。

陈望道(1891—1977)中共党员,浙江义乌人,教育家、语言学家、翻译家。他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

无愧循吏

2022-07-11

南京小仓山一带,曾有一座闻名遐迩的园林,是为随园。这里南临雨花台,西南有莫愁湖,北面是钟山,东面为朝天宫,可谓金陵胜景尽收眼底,“其间山水之佳,楼台之美,花木之盛,觞咏之繁,久已图不胜图,记不胜记,见于诗歌更不一而足”。

初春二月的上海,空气中还透着清冷,沿着重庆南路,走进位于205弄的万宜坊,瞬间变得安静了许多。

诗歌题刻于石,唐代已经形成风气,诗人也非常重视刻石,这是诗歌保存与传播的需要。

“我人在福州,心在山区、老区,经常想念你们,希望你们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高思想觉悟……为建设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贡献。”在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红军寮,存放着一封开国少将刘永生1967年3月写给平和老区的回信。

夏至蝉鸣

2022-06-28

“有目斯开,不以道昏而昧其视;有翼自薄,不以俗厚而易其真”,这是骆宾王在《在狱咏蝉并序》中的话,他盛赞蝉不因道路昏暗就看错事物,不因世俗浑浊而改变自己的本质。蝉是不起眼的动物,但在古代却被诗人赋予了别样的气质,从而成为古典诗词的常客。

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是诗词书画,也在一饮一啄、一杯一箸间。一双筷子,长约数寸,看起来很是寻常,却是独特的文化载体,包含着深邃的哲理与悠久的历史文化,与中国人的礼仪、哲学等紧密相连。

初心如磐石

2022-06-22

抗美援朝战争中,王海创下驾驶战鹰击落击伤9架敌机的传奇战绩,成为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但是能用高射机枪击落击伤敌人7架飞机的故事,却鲜为人知,主人公就是江苏沛县人张立春。

荷风送香气

2022-06-21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每当蝉声阵鸣,荷花盛开时,总会遥想千年之前孟浩然开轩乘凉的场景。荷花,又称莲花、藕花、芙蕖、水芙蓉等,自古便是高洁的象征。

“溪缭双衣带,桥森百足虫。伞声松径雨,巢影柳塘风。”宋代诗人杨万里曾以一首小诗描绘伞下听雨的意趣,雨天撑伞独行,在烟雨蒙蒙中划出一方属于自己的清明天地,伴着伞面上或急或缓、轻柔清脆的雨点声,烦躁的心绪也能随之熨帖许多。

劝善规过

2022-06-14

清代刘开《问说》有云:“朋友之交,至于劝善规过足矣。”成语“劝善规过”即源于此,比喻勉励学好,规劝改正错误。

江苏常熟有一条小巷叫东言子巷,宽仅一丈余。言子旧宅就在小巷的东段。这座讲述先贤言子故事与言氏家族发展历程的黑瓦粉墙平房,现已作为常熟市政德教育基地。深蕴其中的言子政德理念,经历时间的洗礼,馨香低回,芬芳萦绕。

《尚书》是中国古代有关国家治理的重要经典文献。由于时代之久远,流传之复杂,更兼利禄的诱惑与名位的刺激所引发的派别支分乃至作伪售奸,因而在篇数的多寡、传本的谱系、篇目的真伪诸多方面,发生了不少无厘头的纠葛。

东里花园位于三原县城以北四公里朝西的拐弯处,因傍东里堡村而得名。原来曾悬于东里堡西门外,而后随着村落外溢逐渐隐没于一片民居中。可东里花园的形质特色、规模气势,和它跌宕起伏的湟湟历史,终究不同于一般民宅,不经意间它会凸现于你的视野中,给你惊喜和感叹。我就是因了这样的感受,逐改变了远行的想法,就近再一次游览了东里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