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慈子孝家和睦,廉洁为官人称颂。化行乡党淳风俗,人过程门肃起敬。”这是人们称赞二程清廉家风的诗句。二程,即北宋程颢程颐两兄弟,是宋代理学的重要奠基者。程氏兄弟于北宋明道年间出生于黄州府黄陂县城西草庙巷程乡坊思贤堂,也就是今天武汉市黄陂区文教巷42号。

苏州古城的中心,有一座宋代园林沧浪亭。庭院幽幽,门前一泓碧水环绕,婆娑绿树与亭台红柱两相映照,优雅又活泼,自是韵味无穷。

人在草木间

2023-05-19

5月21日是“国际茶日”,这是联合国设立的国际日,以赞美茶叶对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持续发展。

歌诗颂母爱

2023-05-12

“凯风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劳。”在两千多年前,我国的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里,曾用如此深情而自责的语气歌颂母亲。母爱就像来自南方的风一样和煦,吹拂着如枣树嫩芽的孩子们,孩子们茁壮成长的背后,蕴藏着母亲养育儿女不尽的辛苦操劳。

三纸无驴

2023-05-12

南北朝时期的学者颜之推撰写的《颜氏家训》是中国家训史上的重要著作,里面谈了很多教人读书写文章的道理。

古人仰观宇宙之大,很早就从事天文观测活动,将天文与人文紧密联系,形成了中华文明独特的“天人合一”思想。

在中国古代,服饰是礼制的重要载体。由布衣、白丁、黄袍加身这些词语可见,古代服饰除遮蔽保暖外,还具有区别身份、划分等级的功能,承载着重要的政治意义。历代史书中也有专门的“舆服志”来记载各个朝代的礼仪文化与衣冠服饰。

提到中国古代的文章大家,我们总会想起“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声名远播,与中国的选本文化密不可分,八大家文采斐然,人格亦备受推重,能够“载道”之文,必出自仁义之士。回顾这些文章大家的炼成之路,固然与其天赋、努力密不可分,但良好的家风家训也至关重要。下面我们就到唐宋八大家的“书香门第”去看一看,感受、体悟他们的家风家训。

湖南博物院正在展出“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九省(区)茶文物联展”。“万里茶道”存续于17世纪至20世纪前半叶,习近平总书记曾将“万里茶道”和新世纪的中俄油气管道并称为“世纪动脉”。

地名彰廉德

2023-04-21

地以名传,名以人传,人以廉传。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有不少地名因廉洁人物、廉洁故事而生,其蕴含的精神至今仍闪烁着崇廉向善的光芒。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读书、勤于学习的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海量文献传承至今。古代关于书的学问,不论是版本学、目录学,抑或是校雠学、辑佚学,均极为详备,博大精深。古人读书讲究版本,善本之善,在于其错讹较少,接近原书本来面貌。今天我们对版本的理解既继承了古人的见解,又超越了古人的见解。请随我们走进杭州国家版本馆,欣赏江南版本之美,领略诗书江南之韵。

心迹双清

2023-04-14

苏州以园林而闻名于世,苏州大大小小的园林中,要数沧浪亭为最古老的一座园林。这座园林不仅以美景吸引人前来欣赏,亦因其对圣贤的纪念而吸引人前来景仰。沧浪亭中五百名贤祠,将苏州本地及与苏州深有关联的名贤汇聚一堂,刻其画像为念,撰写铭文赞其功德。其中有这样四句铭文:“惠爱黎元,宏奖髦士;心迹双清,沧浪之水。”这位被盛赞品行高洁而无尘俗之气的名贤就是宋荦。

“终古衣冠留葬处,万流瞻仰慰忠魂。”春和景明的时节,扬州城外,梅花岭畔的史公祠,前来瞻仰明末爱国将领史可法的人络绎不绝。从1644年到扬州督师,到1645年壮烈殉国,史可法在扬州的时间不足一年,却深为扬州人怀念。回顾其壮烈的人生历程背后,读与写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维度。

心正则笔正

2023-04-07

今年初,一方柳公权晚年篆书墓志现身西安。碑文点划之爽利,骨力之遒劲,结体之严谨再次惊艳世人。

“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这是江南名胜岳阳楼上的一副名联,赞的是北宋名相范仲淹。站在雾霭烟岚的岳阳楼上,眼前是浩渺洞庭湖的山光水色,心头是天下百姓的忧患与安乐。

丁宝桢治水

2023-03-31

提到丁宝桢(1820—1886)的名字,许多人都不陌生,这位晚清大臣“前门接旨,后门斩首”,以大智大勇斩杀了御前大太监安德海,发明了“宫保鸡丁”这道舌尖上的美味佳肴。而对他治理水患、兴修水利等事迹却鲜为人知。

提到古代循吏干臣,清初于成龙(1617—1684)必有一席之地。他45岁入仕,从知县做起,意志坚定,笃行务实,政声卓著,三次被举“卓异”,终成一代封疆大吏。于成龙为官二十余载,深受当政者器重和百姓爱戴,在两江总督任上去世后,“士民男女无少长,皆巷哭罢市”。于成龙可以说是古代为官者的典范,而他能够有此成就与其秉持的为人处事之道密切相关。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这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用生命谱写出的千古绝唱,他昭告世人,天地间有比生命更为宝贵的东西,这就是仁与义,是他的恩师欧阳先生传给他的“道”。

从深得孔子喜爱的颜回,到写出中国家训名篇的颜之推,再到精忠守节、字如其人的颜真卿,源远流长的颜氏家风如不灭明灯,深为中国人推崇。

在悠远的中国诗歌长河中,咏柳诗不计其数,“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迎得春光先到来,浅黄轻绿映楼台”“杨柳郁氤氲,金堤总翠氛”等诗句无不描绘了柳的婀娜姿态,寄托着诗人对柳的喜爱之情。

西子湖畔,北山葛岭路5号静逸别墅东侧,有座圆顶墓茔,墓碑上书“宋参知政事陈忠肃公墓”,两侧题联:“丹衷昭天地,节义壮山河”。墓后竹林青翠葱郁,随风作响,仿佛在诉说着千百年来的世事沧桑。

济南大明湖畔有一座南丰祠,祠内有这样一副对联——儒术远追齐稷下,文词近比汉京西。这两句出自苏辙之手。横批“江汉星斗”则化用了王安石“水之江汉星之斗”的诗句,这位被苏辙和王安石盛赞其儒术与文词的人就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

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国人热爱读书,崇文重教。古人总结了不少读书的方法,留下了许多读书的美谈。

贤不减古人

2023-03-03

明代廉吏徐九思(1495年—1580年)一生官职不高,清正廉洁,勤政爱民。他在江苏句容做过九年县令,甘于清贫、体恤民情、兴利除弊,爱民、利民胜于惜身、惜官,留下“勤则不隳,俭则不费,忍则不争”的训词。他的勤、俭、忍“三字经”,为时人称道,亦启迪今人。

“人生自古谁无死,第一功名不爱钱。”这副悬挂在河南汤阴岳飞庙正殿的楹联,上联取自文天祥的千古名句,下联出自明代谏臣杨继盛的《言志诗》,道出了岳飞所倡导的“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的精髓。撰写楹联者,是一位与岳飞心灵相通,同样有着高尚情操的廉洁之臣——何金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