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苦能为偈

发布时间:2021-08-19 07:42: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我国民间,有夏天多“吃苦”之说。苦味入心,烈日炎炎,多食苦味食物,可清热解毒,降暑祛火,避免因天气炎热而烦躁不安。

夏菜之苦,首推苦瓜。苦瓜属葫芦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东南亚或南亚,大约明代传入我国,如今我国大江南北都有其踪影,尤以广东、广西、四川、湖南等地出产为盛。苦瓜夏季开黄花,夏秋结果,瓠果肉质。因表面有瘤状突起,又称“癞瓜”、“凉瓜”、“癞葡萄”等。有诗云:“岂效荔枝锦,形惭癞葡萄。”说的就是苦瓜没有荔枝漂亮鲜艳的外形,像没长好的癞葡萄。

苦瓜虽外貌丑陋,却能使人尝甘苦,砺心志。中医学认为,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肝经,具有清暑涤热、明目、解毒之功效,可治热病烦渴引饮。《本草纲目》称其能“除烦热,解劳乏,消心明目”。《随息居饮食谱》说苦瓜“青则涤热,明目清心。熟则养血滋肝,润脾补肾”。《本草求真》称苦瓜“除热解烦。”《滇南本草》认为苦瓜“泻六经实火,清暑,益气,止渴。”苦瓜以其苦性疗愈灼灼心火,以其滋味润泽脏腑,颇具药用价值。

苦瓜有一种“不传己苦与他物”的品质,与任何菜搭配,都仅保持其自身苦味,绝不将苦味传给他物;同时,其他菜也不能影响它的苦味。这样既保持自身秉性,又不将苦传给他人的风范,使得苦瓜有“君子菜”之美誉。有人说苦瓜“有君子之德,有君子之功”。

苦瓜自苦的秉性,也得到了文人墨客的欣赏。明末清初画家石涛嗜食苦瓜,自号苦瓜和尚。康熙皇帝南巡时,石涛曾在南京、扬州两次接驾,献诗画,后又北上京师,结交达官贵人,为他们作画。然而,阿附权贵终非其所愿,石涛没有受到当朝皇帝或王公大臣的欣赏,只得打道回府,返回南京,最后定居扬州。

回忆这段过往,石涛总结说:“诸方乞食苦瓜僧,戒行全无趋小乘。”一味逢迎,效果却适得其反,还破坏了本身修行;唯有甘苦自食,冷暖自知,方可认清自我,遏制欲望,升华本我的境界,成为真正追求本真的勇士。

口苦能为偈,心清志方操。返程后,石涛遍历山川,搜尽奇峰,始得总结整理多年来绘画实践的经验与理论,使他晚年的作品更加笔墨恣肆,意境苍莽新奇。他还有了一个新的名号:大涤子,以表示对自己彻底洗涤、清理。

苦瓜虽有苦味,却在回味中有一种别样的清新感觉,因此备受美食家青睐。苦瓜以嫩果肉供食用,既可作主料,也可作配料,还可单独成菜;既可以生食,也可以熟食;可荤可素,还可以制干。夏天,在家中或宴席上,人们喜欢将苦瓜切成片,再冰镇一下,食时佐以蜂蜜或酱汁,食之鲜嫩爽口,风味绝佳。苦瓜还可用于制作凉茶、蜜饯等,如广州人喜欢用苦瓜作凉茶,清凉爽口,清热消暑。

以苦味入心,则可理思绪,遏杂念,清志气。伏天炎热,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所谓“心静自然凉”。(缪士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