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城,古老的炎帝朱襄氏故里,在这片厚积着黄河文化的土地上有很多清正廉洁的历史人物,窦容恂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因其生平政绩卓著,被乾隆皇帝给予“三简严疆”的褒扬。

梅挚(997—1061),字公仪,北宋成都府新繁县(今成都市新都区)人。以进士入仕,三入朝堂、六任州府,官至龙图阁大学士,世称梅龙图。他为官清廉、体恤百姓,尤其憎恨官吏贪赃枉法、腐化堕落。其所作《五瘴说》一文,以自然之恶疾瘴气形容官场5种邪气,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反腐檄文。《五瘴说》仅120字,却高度概括了官场的5种积弊,警醒着历代为官从政者。

文彦博(公元1006—1097年),字宽夫,汾州介休人,自幼年时起便聪颖过人,21岁进士及第,一生历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出将入相五十余载。史称:“公忠直亮,临事果断,皆有大臣之风,至和以来,共定大计,功成退居,朝野倚重。”

面对钱财,一个人该持什么样的态度?《钱氏家训》有云:“持躬不可不谨严,临财不可不廉介。”意在劝诫子孙后代,做人当自律自持,不为物惑,对钱财不贪求、不妄取,坚守住名节操守。

在浙江省衢州市区钟楼底,有一个著名的文化地标——赵抃祠。赵抃祠始建于宋咸淳四年,其后几经迁移。明万历年间移至现址。现存的赵抃祠为清道光十二年所建,祠内有局部复原的苏轼《表忠观碑》,悬挂着道光年间衢州知府谭瑞东书“天下第一流人”匾额,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张立道,字显卿,其先陈留(今属开封市祥符区)人,后迁居大名,元世祖忽必烈贤臣名将之一。

据《北史》卷三十八《裴侠列传》记载,裴侠是北朝河东解人,祖父裴思齐是秀才出身,官拜议郎;父亲裴欣官至西河郡太守,赠晋州刺史。

张椿(1623—1665),字伯珩,山西阳城人,20岁考中进士。清顺治初年,任原武县(今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知县四载,后历任陕西道监察御史、四川按察史、江南巡盐御史等职。顺治十七年(1660),升任工部右侍郎(从二品)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和陕西巡抚。张椿勤政爱民,最终积劳成疾,于42岁英年早逝。山西提学道(正三品,掌管全省学政)采纳民意,追认张椿为“名宦”,《河南通志》《四川通志》等地方志书亦将其以“名宦”载入史册。

宋朝末年,一场大战在河南鲁山县一带展开,蒙古铁骑和宋朝将士进行了多轮拼杀。终因双方力量悬殊,宋朝将士寡不敌众,一步步地退守永年城中,在多次的较量中,永年城被攻破了。蒙古铁骑这一仗打得十分吃力,折了锐气,也彻底被激怒了,发誓要屠城,要把全城的老百姓一个不留地全部斩杀。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有一个人忍辱负重,拯救了全城百姓的生命……

赵轨(生卒年月不详),字玄轨,河南洛阳人。隋朝时期循吏,后魏廷尉卿赵肃的儿子。北周时曾任卫州治中,隋朝建立后历任齐州别驾、原州总管司马、硖州刺史、寿州总管长史等职。因为官清正廉明、为民谋利著称于世。

在巍峨高大的商丘古城北城门东侧的城墙上,镶嵌有一块石碑,上书“清德”二字,据记载这是康熙皇帝给宋荦题写的“清德堂”的残留部分,其字刚劲有力、清秀隽永,出自康熙皇帝御笔。在城南城湖南岸的八关斋里,还保留着十几块康熙皇帝赐给宋荦的匾额碑刻。

张伯行,字孝先,号敬庵,河南仪封人,清朝康熙年间著名的清官,历任内阁中书,福建、江苏巡抚,礼部尚书等。他严于律己,爱护百姓,不贪名利,深受康熙皇帝的器重和百姓的爱戴。康熙称赞其“操守为天下清官第一”。

孙继鲁(1498—1547),字道甫,号松山,云南都指挥使司云南右卫(今云南省昆明市)人,祖籍浙江钱塘(今杭州),出生于沾益炎方松韶关村。明嘉靖二年(1523)中进士,授澧州知州之职,后因事改任国子监,官至右副都御史,巡抚山西,谥清愍。孙继鲁耿直忠厚,所到之处凭借清廉节义闻名。因其为官公正廉洁,人称“孙青天”,与宋代“包青天”、明代嘉靖末年“海青天”(海瑞)并称为中国历史上的“三青天”。因出生于珠江源头、松涛阵阵的方松韶关村,常以“松之高洁松之傲骨”自警自律,好诗文,著有《松山文集》《破碗集》《习社祠堂记》等。

于谦(1398年—1457年),字廷益,号节庵,浙江杭州府钱塘县(今浙江省杭州市)人。《明史》称其“至性过人,忧国忘家”,他是著名的政治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文学家。他的诗词中蕴含着坚定不移的清廉品质,特别是3首廉诗充分反映了他对为官之道的认识和体悟。

公仪休是春秋时期鲁国的国相,司马迁在《史记·循吏列传》中评价他是“奉法循理,无所变更,百官自正”,意思是说他是个奉法的中规中矩好官,让百官都自觉端正了自己的言行。

郭燮熙(1868—1943),字理初、礼初,自号梅花老人、梅雪、南舟、雪舟、石樵,室名梅雪山房,镇南(今南华)龙川镇西街人。其父郭兆奎,字炳星。出生于南华西街的晚清举人郭燮熙,曾是云南大名鼎鼎的历史文化名人,被人们誉为画梅大师、地方史学大家、国学大家和诗人。“郭梅夏字”意思是郭燮熙画的梅花,夏育荷写的书法系镇南画苑翰园之冠。

季文子(?—前568年),即“季孙行父”,谥文,史称“季文子”,春秋鲁国人,官至鲁国正卿,宣、成、襄三代为相,执政33年,是春秋时期著名的贤臣廉吏。

张汉(1680—1759),字月槎,号莪思,晚号蛰存,云南石屏张本寨人,后移居石屏城内。

光绪七年(1881年),上海《申报》刊登了一篇文章,报道了时任陕西省三原县知县焦云龙勤政爱民的感人事迹,称赞他“公在池阳,视民如伤,五日在城,五日在乡”。

清人颜光敏的《颜氏家诫》一书,内容贴近家庭伦理和日用常行之实,言辞谆切而近乎絮叨。静心细读,一位呕心沥血为子孙计而又颇具远见的家长形象会不时地在脑海中浮现。

赵汝濂(1495—1569),字敦夫,号雪屏,明朝云南太和(今大理)人,嘉靖十一年进士。

卢肇是历史上江西地区首位状元。他以文翰知名海内,为人高风亮节,有不少流传后世的美谈。

晏婴(公元前578年—前500年),字仲,谥平,习惯上多称平仲,又称晏婴,夷维(今山东省高密市)人,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齐国上大夫晏弱之子,以生活节俭、谦恭下士著称。历任齐灵公、庄公、景公三朝,辅政长达50余年。晏婴聪颖机智,能言善辩,长于辞令,内辅国政,屡谏齐君。对外既灵活,又坚持原则,使楚曾舌战楚王,捍卫了齐国的国格和国威。司马迁非常推崇晏婴,将其比为管仲。孔子曾赞曰:“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补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姜涛,字伯渊,忻州解村人,明代著名的贤臣廉吏。

养马岛秀丽如画,引人入胜,除绮丽的自然风光外,历史文化也受世人推崇。秦始皇嬴政为寻找长生不老药曾经多次东巡到达此地,东汉“一钱太守”刘宠雕像也屹立于此,据《魏地形志·牟平》载:“莒岛(即养马岛)有刘宠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