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名臣颜真卿不仅以书法著称,其勤谨忧民的为官之道和以身殉国的经历也被历史铭记。颜真卿所属的琅琊颜氏自魏晋至唐有若干人任国家重臣,而且颜氏家族志行高洁,学博才精,文武兼备,往往在治平时为治国之能吏,在危难中则为守社稷之良将。颜氏家族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中,体现出公忠廉直、坚贞一志的家风。

16岁投身革命、17岁光荣入党;抗日战争时期,参加冀南战斗、反扫荡战役等,在战场上不畏生死、英勇杀敌、屡立战功;解放战争时期,面对复杂局势,及时整顿健全组织、加强党的领导,有效挽救危局……“七一勋章”获得者、今年102岁的战斗英雄郭瑞祥一生功勋无数。他不仅自己坚守军人本色,在教育子女上更是严格。

李德生(1782—1852年),字仲惠,号培阶,河南南阳镇平县人,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登进士第,历任云南定远县(今牟定)、大姚县、易门县知县,镇雄州知州加同知衔,巧家厅同知兼摄东川府、东川府(今会泽县、巧家县、东川区一带)知府。在云南做官20余年,其间任东川府知府10余年。作为四品官员,知府年俸105两,禄米105斛,养廉银3000两左右。然而,在他卒于任上时,他的家人竟连送灵柩回河南老家的资费都凑不够。细究其中原委,做清官循吏,干实事惠民,本就是李德生孜孜以求的事。

庄蹻,生年不详,卒于约公元前263年,楚国人,楚庄王之苗裔,为史书有明确记载的古滇国国王。在他生平当中有两件大事,一是反楚起事,二是入滇。他一生刚正不阿、廉洁自律,为维护公平正义,对犯罪的亲属也不徇私情。

杨慎,字用修,初号月溪、升庵,又号逸史氏、博南山人、滇南戍史、金马碧鸡老兵等,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区)人。明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书法家。

戴家政,字子政,号有亭,1793年生于云南景东,1816年乡试中举,1826年发往湖南候补知县,1830年任湖南永兴县知县,后任常宁县知县,1838年辞官还乡。

一枚铜币

2022-09-16

在云南省富源县胜境博物馆里陈列着一枚铜币,斑驳的铜锈记载着一段红军遵守群众纪律、军民鱼水情深的往事。

在清末民初国家动荡之际,郑开文很早便投身于民主革命运动,加入同盟会,策划云南重九起义,参加辛亥革命、攻克南京之战、讨袁护国战争,为革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手镜》原为清代王士禛写给其三子王启汸的一本小册子。王士禛,字子真,号阮亭,别号渔洋山人,世称王渔洋,山东新城(今桓台)人。

清乾隆年间,曲靖府宣威州出了一位个性耿直、作风清廉、为百姓福泽不惜丢官弃爵的清官,他就是三度履任宣威州牧的黄四岳,时人称之“黄青天”。

1974年,南京江宁将军山明黔国公沐叡墓出土了一块圆形金牌,牌身正面中间刻有“黔宁王遗记”五字,金牌背面刻字五行,为:“凡我子孙,务要尽忠报国,事上必勤慎小心,处同僚谦和为本,特谕,慎之戒之。”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三日三夜三望洋,三支蜡烛过岩洞。”车岭、九岭是福建宁德寿宁县的古代交通要道,这首民谣生动描述了旧时进出寿宁之艰难。

在聂耳短暂的23年人生中,他对家庭、对生活、对朋友,以及对自己的未来,从来都是向善乐观,这样健康阳光的人格,与他良好的家风家教密不可分。

烽火卢沟一夕惊,同仇敌忾志成城; 黉宫投却班超笔,胜利偿君不朽名。

1949年7月,杨沫得了严重的神经官能症,加之肝痛,怀疑得了肝癌,长期失眠,便在家养病。

邓中夏(1894—1933),湖南宜章人,中国共产党创立者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卓越的工人运动领袖。他创作的大量诗歌,既平实质朴,又炽热深沉,启蒙了工人思想,鼓舞了战友为革命而斗争。

在潮汕人的心目中,潮州一词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含义与历史传统,其覆盖范围与行政地理的潮州不同,大约包括今天的潮州市、汕头市和揭阳市,是一片人杰地灵、钟灵毓秀之地。广义的潮州人和大多数“老广”一样,动辄讲美食;民以食为天,这是最基本的道理,挂在嘴边也没错。

“檐涌滴不绝,寒意入衾绸。哀彼茅屋人,相向双涕流。玉桂悲粒薪,宁思身上袭?门无丁壮儿,逐役何时休!”李元阳以一首《苦雨叹》,道尽人民之苦。忧百姓之忧,乐百姓之乐,自古文人之所求,范文正公之所向。李元阳以诗明志,足以见其为官之道与为人之品。

《清平乐》原为唐教坊曲名,取用汉乐府“清乐”“平乐”这两个乐调而命名,后用作词牌名,为宋词常用词牌。清平乐的“乐”字,读为音乐的“乐”。清平的音乐能让人感到欢乐,这快乐不是狂喜,而是一种中和、均衡的乐。

大智大勇

2022-08-16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这首热血的《孤勇者》,唱出了多少人内心的坚守与倔强。何为孤勇者,那是一个个能够忍受孤独,面对世界的残酷与黑暗,却依然勇敢的人。一个“勇”字,为身处艰难苦难的人注入了无穷的能量。

1917年1月9日,北京大学举行开学典礼,蔡元培校长发表了《就任演说》,对青年学生提出3点要求:“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他的演讲稿虽然只有区区1500余字,但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是北大的新气象和北大学生应有的模样。让在场所有人眼前一亮,大家都被蔡元培的演讲魅力所折服。大家情不自禁地以雷鸣般的掌声给予回应。

直接将自作诗题写在著作扉页上赠人的情况,在鲁迅的文墨交往中比较罕见,据笔者所知,仅有三例。

比起传统深厚、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国画,费工费时、身价不菲的油画和雕塑,版画在中国造型艺术之苑,似乎一直算不上“人间富贵花”,却胜在“好养活、易繁殖”——即便没有欣赏艺术作品习惯的人,课本插图和春节年画也是生命中绕不过的存在。在朝阳门内名为槐轩的四合院美术馆里,正在举办“晨星——中国现代版画的四个时期”展。晨星,又名金星、启明星,于西方的夜空最后一个谢幕,却第一个照亮东方的白天。西风东渐的版画,也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手镜》原为清代王士禛写给其三子王启汸的一本小册子。

一念只为民

2022-07-29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三日三夜三望洋,三支蜡烛过岩洞。”车岭、九岭是福建宁德寿宁县古代交通要道,这首民谣生动描述旧时进出寿宁之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