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胜于理则浮

发布时间:2021-08-18 07:44: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战国时代,百家争鸣,韩非子是法家代表,他在书中讲过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叫秦伯嫁女,也叫秦女嫁晋。

这里的秦伯是秦穆公,秦穆公与晋献公联姻,以利秦国向东发展,秦穆公的女儿怀嬴先是嫁给了晋怀公,后又嫁给了晋国公子重耳,重耳由于国内的纷争流浪在外,后来在秦国的帮助下回国即位,重耳便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我们今天还用“秦晋之好”这个成语来描述两家确定了婚姻关系。

秦伯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晋国的公子时,不但陪嫁了大量的首饰及服装,还陪嫁了七十个穿着华丽的婢女。谁知到晋国后,晋国的公子喜爱那些陪嫁的婢女,却看不起秦伯的女儿。晋国人议论说,秦伯把本应用在装饰女儿身上的精力,用在了装饰陪嫁的婢女身上,装饰婢女的本意是为了显示女儿尊贵的身份,增加其魅力,使晋国的公子更爱她,但秦伯的做法喧宾夺主、舍本逐末,反而使该受关注的人受到了冷落。

这故事是韩非子为了讲道理而编的一个故事,与历史事实是有出入的。韩非子还讲过一个故事,叫买椟还珠,也叫楚珠鬻郑。

一个楚国人打算把自己一颗漂亮的珍珠卖出去。为了卖个好价钱,他想到要将珍珠精心地包装一下,有了高贵的包装,珍珠就显得更珍贵,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这个楚国人找来名贵的木材,请手艺高超的匠人做了一个匣子,而且用高级香料桂椒把匣子熏得香气扑鼻。在匣子的外面,精雕细刻了许多好看的花纹,还镶上漂亮的金属花边,看上去,闪闪发亮,实在是一件精致非常的工艺品。然后,楚人将珍珠小心翼翼地放进匣子里,拿到市场上去卖。

到市场后,很多人都围上来欣赏匣子。一个郑国人将匣子拿在手里看了半天,爱不释手,终于出高价买了下来。郑人交过钱后,便拿着匣子往回走。可是没走几步,郑人就回来了,楚人以为他后悔了,要退货,可没等楚人想完,郑人已走到楚人的跟前。只见郑人将匣子里的珍珠取出来交给楚人说:“先生,您将一颗珍珠忘在匣子里了,我是特意回来还珍珠的。”随后,郑人将珍珠交给了楚人,一边往回走,一边继续欣赏着木匣子。

楚人拿着被退回的珍珠,十分尴尬地站在那里。他原本以为别人会欣赏他的珍珠,可是没想到,精美的外包装超过了包装盒内的物品的价值,令楚人哭笑不得。

南朝时期的文学评论家刘勰在《文心雕龙》中,对韩非子的这两个故事做了扼要概括和贴切点评:“昔秦女嫁晋,从文衣之媵,晋人贵媵而贱女;楚珠鬻郑,为薰桂之椟,郑人买椟而还珠。若文浮于理,末胜于本,则秦女楚珠复在于兹矣。”刘勰由秦伯嫁女、买椟还珠这两个故事,总结出了一个道理:如果文饰淹没了所讲的道理,形式胜过了所表达的内容,抓了次要的,丢了主要的,取舍不当,那么秦伯、楚人的故事就会层出不穷。(蒋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