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正不阿话庄蹻

发布时间:2022-09-21 10:00:17   来源:云南政协报

庄蹻,生年不详,卒于约公元前263年,楚国人,楚庄王之苗裔,为史书有明确记载的古滇国国王。在他生平当中有两件大事,一是反楚起事,二是入滇。他一生刚正不阿、廉洁自律,为维护公平正义,对犯罪的亲属也不徇私情。

楚顷襄王(公元前298年─公元前263年)时,庄蹻奉命南征。大约在公元前279年时,他领兵通过黔中郡,经过沅水往南,攻略西南,连克且兰(今贵州省福泉市一带),征服夜郎(今贵州省桐梓县一带),一直攻到滇池(今云南省昆明市一带)。庄蹻以兵威戡定其地属楚,正要归报楚王,而楚国的巫郡、黔中郡在公元前277年时再度被秦国攻占,庄蹻归路断绝,遂留在滇池成为滇王,自号“庄王”,即史书记载的“以其众王滇,变服,从其俗,以长之。”

庄蹻入滇后,其兄弟庄豪为朱提治守,由于长期没有战事,身兼朱提军政首领和铜银工尹的庄豪,在众多属僚和商贾的阿谀奉承中,日日膏腴之食、香甜之饮、宴舞之乐……养得膘肥体胖,行动蹒跚。

许多不良商贾见治守庄豪放纵声色,犹如苍蝇遇见臭鸡蛋,纷纷变着法子拉拢贿赂庄豪,一旦庄豪落入圈套,接着或索要富有矿源之地,或请求免税通关之利,或寻求强占良田之权……一时之间,朱提地界,乌烟瘴气。许多官民虽有微词,但想治守乃滇王胞弟,担心多言反而会招致祸害,故而忍气吞声,不敢检举。

如此一来,庄豪更是放大胆子,肆无忌惮地做着违反律令的混账之事。蜀国商人卓福到朱提之后,见庄豪独自拥有铜银专司之权、工肆督造之便,便利用两个亲妹妹色诱庄豪,以此获得铜银经营权。自此,卓家开始日进斗金,富上加贵。

卓福将大量铜银悄悄走私秦国,换成丝绸锦缎,再运往域外与西域商人换取奇珍异宝。在贪欲的诱惑下,他不断改造炼炉,改进工艺,提高产量,导致矿砂严重不足。由于进山开矿危险而辛苦,卓福又吝惜工钱,他便请武健出面,派遣将卒,潜入偏远山寨,掠抢不谙世事、从北部前来投靠滇国的罽宾少年充当苦力。罽宾人发现后发兵来伐,卓福不敢上报庄豪,本想以武力震慑众人,平息事端,结果反被罽宾人歼灭。

庄豪得知消息后,与其亲信霍亮密谋对策,谎称罽宾人谋反在先,庄豪反击在后。然庄蹻得知真情后,说道:“庄豪之罪,罪孽深重,不杀不足以平民愤!朱提诸族,不论自东而来,还是从西而就,都是我滇国之基石、护疆之良民,他们甘于辟壤,积极拓荒,让那片沃土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于滇而言,都是亲生的骨肉兄弟,庄豪等人荼毒我众族兄弟,不穀岂可留他!铜银专营,乃西南经济之命脉、民生富足之保障、山河巩固之支柱,庄豪等人吞噬我国家根基,不穀岂可容他!吏治清明,才可保士农工商各循其制,百业平衡,兴旺发展,万民之心,谦逊平和,庄豪等人玷污我清平盛世,不穀岂可原谅于他!”

随后,庄蹻将庄豪当众斩首。庄蹻不因私废法,大义灭亲,严肃纲纪,被后人传颂至今。(昆明市晋宁区纪委监委  张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