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世应戒欺

发布时间:2023-02-10 09:12: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古人云:“欲人勿闻,莫若勿言;欲人勿知,莫若勿为。”可是东汉时期却有位偏不相信这则忠告的官员,深夜怀金,送与有恩于己的杨震,为防被拒,遂低声安慰,没有任何人知道,您尽可放心收下。杨震说怎么没有人知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这便是“四知太守”的故事。这位深夜怀金相送的官员,自信没有人知道此事,却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欺,为形声字,从欠,其声,“欠”多与出气、说话有关。《说文解字》曰:“欺,诈欺也”,欺多与诈、骗为伍,成为无人敢于小视,甚或芒刺在背的词汇。

古人对此看得极为透彻,四书之一的《大学》说:“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正心诚意是儒家修身的重要方法,朱熹说正心诚意乃“万世学者之准程”。正心的前提是诚意,而诚意就是不要自欺,既然自欺是不好的,欺骗别人更是不好。

我们不妨来读一则有意思的小故事。曾国藩素以知人闻名,从他军营中脱颖而出的英雄豪杰不计其数,他的风云帐下,龙腾虎跃,人才济济,令天下奇人异士趋之若鹜。一日,有位名士前来拜见,曾国藩不敢怠慢,只见来人衣冠古朴,谈吐不俗,遂与其倾心交谈,名士不疾不徐,悠然指点江山曰:“胡润芝办事精明,人不能欺;左季高执法如山,人不敢欺;公虚怀若谷,爱才如命,而又待人以诚,感人以德,非二公可同日语,令人不忍欺。”

此三不欺并非名士之发明,而是有出处的。《史记》记载,春秋时子产治理郑国,用严密的法律条文织出一张疏而不漏的大网,使人没有办法作恶,谓之“不能欺”;战国时西门豹治理邺县,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人忌惮不敢作恶,谓之“不敢欺”;春秋时的宓子贱治理单父,以同理心对待人民,就像关爱自己的父母与子女,见之饥寒,则为之哀;见之劳苦,则为之悲,百姓被他的至诚之心所感化,故不忍心欺骗他,谓之“不忍欺”。

名士此等高论不禁令曾国藩刮目相看,遂盛情款待,并委以重任,不想这所谓名士,却是一个欺世盗名之徒,竟私携巨款潜逃而去。

一个欺字,何其顽固,源于心头的贪念和痴念又是多么强烈。

南北朝时期有一个叫孟信的人,家传儒学,一尘不染,穷且益坚。其侄想将家中唯一的老牛卖掉,以糊口度日。交易达成之时,恰巧孟信归来,当即表示不卖,因为此牛“先来有病”,并对其侄欺骗买主的行为痛恨不已。买主非常诧异,对孟信说:“孟公,但见与牛,未必须其力也。”意思是你就将牛卖给我吧,我并不需要它来劳作。尽管买主已经如此表示了,但孟信决不能答应,买主“苦请不得,乃罢。”周文帝得知此事后深为叹服,将孟信举为太子少师,后又升为太子太傅,直至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散骑常侍。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诚为立身之本,欺为招灾惹祸之根。欺骗朋友,则失去宝贵的友谊;欺骗合作伙伴,则失去共赢机会;欺骗客户,则失去事业发展的未来。喊“狼来了”的那个放羊娃如是,以“烽火戏诸侯”取乐的周幽王如是,见利忘义、目无法纪的诸多“老赖”们亦如是……

一个欺字,等于失去最可宝贵的信任,路会越走越窄,越走越暗。故而先贤们不厌其烦,一再告诫要正心诚意,表里如一。唐朝诗人骆宾王有《萤火赋》,说“类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君子即使独处在没人看见的地方,也不做亏心事。古人以“不欺暗室”称赞那些慎独自律的人。《增广贤文》亦曰:“再三须慎意,第一莫欺心”,意思是要反复思量自己的起心动念,即使没有别人监督,也不要做坏事,关键的关键是首先不要自己欺骗自己的那颗心。

不自欺,内心才能阳光普照;不欺人,日子才能怡然安然。光明磊落,俯仰无愧,自可顶天立地,傲然于世。(马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