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铜币

发布时间:2022-09-16 09:16: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云南省富源县胜境博物馆里陈列着一枚铜币,斑驳的铜锈记载着一段红军遵守群众纪律、军民鱼水情深的往事。

1936年3月,红六军团长征经过云南省平彝县羊肠营(今富源县营上镇),在大树脚村宿营。红军到来之前,反动派到处造谣红军来了会欺压百姓,破坏安宁。看到浩浩荡荡的队伍,村里的人吓得到山上躲了起来,只剩下张石匠的妻子方有娣带着几个孩子在家。她心想,如果来的人是坏人,自己带着孩子怎么逃也是逃不出去的,索性把孩子藏在楼上,看看这些扛枪的到底是些什么人。

方有娣胆战心惊地往门口张望。

队伍一拨接着一拨整齐有序地进了村,不进民房,不抢东西,不大声喧哗……方有娣正满脸疑惑,一位红军战士看见了她,走了过来,“大嫂,我们是红军,是专为咱穷人打天下的队伍,向你讨口水喝。”

一口气喝完方有娣递来的一瓢清水后,红军战士从挎包里拿出了一枚铜币给她,并客气地道谢。

活了30多年,从未听说过喝老百姓家的水还付钱的队伍!方有娣更加疑惑了。红军战士见状,就说道:“老乡,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军队,不能占穷苦百姓的便宜。”

原来,这支队伍是自家亲人!

看到红军长途奔劳,方有娣将自家的木水缸搬到了路边,蓄满清水,方便战士们饮用。乡亲们见状,陆续回到村里,主动帮红军喂马洗衣、劈柴做饭,整个村子像过年一样热闹。

宿营期间,红军将士们不拿村民一点东西,不对老百姓呼来唤去。他们睡觉都不在老百姓家,只是将木板铺在地上,睡木板过夜。村里有老弱病残,红军免费给他们医治。

“红军讲规矩,要求严,还没有架子,对我们很客气。他们官兵吃的穿的都一样,如不告诉我们,根本看不出哪个是官。”红军进村后秋毫无犯,处处为群众着想。村民们看在眼里,打心底里信任和佩服这支队伍。

几天后,红军要出发了。临行前,一位红军干部来告别,对“挑水迎军”表示感谢,还拿了一条棉毯和一包铜币给方有娣作为酬劳。村民们依依不舍地把红军送到村外,看着队伍绕过豆田麦地整整齐齐地走小道,不破坏田地,也不踩踏庄稼,渐渐消失在远方。

红军一走,东躲西藏的地主土豪又窜回了村里,得知红军给了方有娣一些“宝贝”,便闯进方有娣家翻箱倒柜,抢走了棉毯和那包铜币。所幸,红军战士刚进村“买水喝”的那一枚铜币没有被搜到,被保存了下来。

此后,方有娣将这枚铜币视为珍宝,小心翼翼地珍藏了数十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富源县组织收集红军长征过富源留下的文物时,年逾古稀的方有娣老人无私地捐出了这枚铜币。

如今,这枚面值500文的铜币已经锈迹斑斑,但它映照着的初心却锃亮如明月。小小铜币的两面,一面连接着党心,见证了人民军队铸就的铁的纪律,一面温暖着民心,映照着浓浓的鱼水深情。(陈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