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2)》发行以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丛书的征订和学习使用工作,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做好丛书征订工作的基础上,把丛书列入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必读书籍目录,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学好用好丛书,助推廉政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妈妈,什么是廉洁?什么是家风?”“孩子,廉洁指做人要清白不贪心,家风就是将这份清廉风尚传承下去。”近日,禄丰市组织100余位干部家属参观由市纪委监委、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廉慎传家政流芳合古今”主题文化展。

陆良县纪委监委在办理反映党员干部的失实检举控告问题中,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及时为受到不实检举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亮出组织澄清是非、消除影响、保护干部的鲜明态度。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为受到不实举报的2个基层党组织、13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充分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为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近年来,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把狠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不正之风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主要内容,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坚持“一事一报”,严格实行事先报备、做出承诺、事后再报备的“双报备一承诺”制度,对党员干部操办的婚丧喜庆事宜进行规范。

“所有业务在网上办理,不用来回跑,动动手指就可以了,真是又快又方便。”日前,临沧市足球协会组织负责人杨先生在网上完成了法定代表人变更和章程变更的申请和办理,从提交申请到审核审批仅用时2小时。社会组织登记“全程网办”是临沧市民政局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打造“清廉民政窗口”的生动实践。

如此“留名”,不可!

“不久前,我们单位就此案开展过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这次我参加旁听庭审,内心更为震撼。作为一名住建系统干部,我将以案为鉴,时刻给自己敲警钟,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日前,勐海县纪委监委组织县直各部门单位3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旁听西双版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杨建玲涉嫌受贿罪一案的案件审理,“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一名在场的住建系统干部有感而发。

日前,勐海县纪委监委组织县直各部门单位3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旁听西双版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局长杨建玲涉嫌受贿罪一案的案件审理,“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州委常委会17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分析研判,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在近期召开的大理州委九届三次全会上,州委常委会对2022年度州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了报告。

近日,普洱市委对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结果进行通报。

2月17日,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召开,普洱市有关领导干部在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坚定立场,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保持党性定力,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把自己摆进去,把作风转过来,在清廉云南建设中增添普洱“辨识度”和“贡献率”。

“每到分红的日子,村里就这么热闹,去年咱们合作社坚果收益达35万元左右,除去成本的60%,我们将11.17万元返还社员,最高分红达1.1万元!”近日,在镇康县南伞镇田坝村委会,看着排起长龙领取“分红”的村民们,该村党总支书记激动地介绍道。

“今天的谈话不仅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和期望,也体会到身上的担子和责任……”不久前,泸水市农业农村局的尹某某受处分后思想包袱重、情绪消沉。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随即对其开展“关爱激励式”谈心谈话,最终帮助尹某某卸下了思想包袱。重新振作起来的尹某某很快进入了角色,业务工作也获得了单位领导的认可。

开局之年,文山州纪检监察工作这么干!

“通过以案促改促建促治释放立体叠加效应是我们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一个缩影。”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全面展现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的“临沧实践”。

“我是村寨里的第一个初中生、第一个高中生、第一个大学生、第一个处级干部,现在落为阶下囚、最大的腐败分子,真是天壤之别啊……”面对镜头,勐腊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志平这样沉痛地忏悔道。在新春第一个工作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组织观看本土题材警示教育专题片,集中观看的领导干部嘘唏不已。

去年以来,景洪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风腐一体纠治,把监督全市各级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巩固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成果,抓实作风整顿年活动,勐腊县纪委监委编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勐腊...

“看着曾经身边人蜕变沉沦的人生轨迹,他悔之已晚的忏悔话语直抵人心,真是用活了反面教材,催人警醒。”近日,在大理州召开的教育体育党工委警示教育大会上,州教育体育局某干部在看完专题警示教育片后,深有感慨地说道。

漫说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

近日,马龙区召开新任领导干部廉政会,邀请新任领导干部家属参加任前廉政谈话。以早提醒、早告诫的方式对每一名新任领导干部及其家属传达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通过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拧紧廉洁从政“发条”。

“都是侥幸心理作祟,认为事情没有几个人知道,组织不一定会发现……”近日,师宗县纪委监委在一县直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时,被处分人员李某满怀愧疚地表示。

近日,江城县纪委监委组织42名财务人员走进庭审现场,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景谷县纪委监委对各乡(镇)、县直部门党员干部是否按时到岗、是否有脱岗不在岗现象进行监督检查。

去年以来,澄江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清廉澄江建设行动,立足监督首要职责,把做实日常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等工作融入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要求中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

近日,嵩明县纪委监委组织编印了廉政文化专刊《瑶峰》,以文化引领、培根铸魂,同时通过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