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7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西藏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杰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今年以来,已有25名中管干部被通报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7名中管干部被通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追回了一批外逃人员。新征程上,“打虎”“拍蝇”“猎狐”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彰显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必须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毫不动摇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征程上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带头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敢于善于斗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忠诚卫士,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坚持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责任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从政绩观上纠正。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着力整改整治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防范政绩观跑偏错位诱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以优良作风奋进新征程。

  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作党课报告。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忠诚卫士,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带头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是破坏政治生态的致命污染源,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用“六个如何始终”深入阐述“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告诫全党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赋予纪委“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大任务。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在管党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深刻阐述“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告诫全党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迈上新的伟大征程、完成新的使命任务,全党只有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才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团结带领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充分调动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全党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

躺平式干部“以虚字当头、空字挂帅”“推一下动一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负责、不作为、打折扣,最终必将导致工作效率降低、项目推进缓慢。“躺平式干部”的存在,究其原因,还是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公仆意识淡化、职业精神不足。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应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

驻村的生活是单调的,只有用读书来增添乐趣。今夜读到“数声风笛离亭晚,君向潇湘我向秦”一句诗词时,不禁想起同窗三年的研究生挚友。那时候,我们常常在一起聊初心、表决心、话恒心。如今,我们都放弃了在京工作的机会,选择到祖国西部成为一名定向选调生。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立夏,标志着万物进入繁茂生长的阶段,也正如人生的青年时期,意气风发,激情昂扬。对于年轻的纪检干部而言,立夏更是一种美好祈愿:立足当下,心怀美好,向阳而生。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提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如何始终”深入阐述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风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绩观念、工作态度的综合体现,作风状况直接影响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制约工作水平有效提升。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化作风建设,促进全党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山西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湖南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端午假期将至,多地强化节前警示教育提醒,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公开通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节点、突出问题从严纠治的强烈信号,引导党员干部绷紧纪律弦、远离“节日病”,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日前,全国各地龙舟竞渡、包粽子、赛诗词,以各种形式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佳节,纪念两千多年前“其志洁、其行廉”的屈原大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广大青年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汲取思想伟力,凝聚实干力量,不断提升“学思想”的境界,增强“强党性”的觉悟,明确“重实践”的导向,激发“建新功”的追求。

治国安邦,人才为先。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期间,推出广招贤才的“人才九条”,为当地发展破局开路。

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写作是一门体现工作能力的“必修课”,而将文稿写出“新意”则是考验年轻干部笔力和思考力的“必答题”,如果文稿只是一味追求形式新颖,内容却是“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那就避免不了落入俗套。好的文稿一定是“有汤更有药”,兼顾形式之“新”与观点之“锐”。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新时代是“正”时代,清气满人间﹑廉风吹大地。新时代如何弘扬廉洁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强调,通过集中教育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要抓实以学正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将“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作为必须解决的大党独有难题之一深入阐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极其重要。纪检监察机关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着“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的重大使命,在新征程上要更加坚决扛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步调一致向前进。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如何始终”深入阐述“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告诫全党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其中,第一个就是“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党章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坚决同违反党章的言行作斗争,坚定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促进全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时代命题,并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新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论述,把研究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积极担当作为、作出应有贡献。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