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绝不能打“保命钱”的算盘——论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发布时间:2021-09-05 19:30:18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近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和“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与不正之风”专题发布多个“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视频,并通报曝光了多起涉及养老金等社会保险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雷霆出击的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殷殷期盼。

社会保障资金是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云南省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4.91%,养老政策能否真正落实落地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领冒领、截留套取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待遇严重破坏社会保险的公平性、公正性和互济性,严重侵害国家利益和参保人权益。

养老金等社会保险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系统工程,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不让“蝼蚁”“硕鼠”啃食人民财富,是相关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集中整治,以监督执纪问责成效推动保障惠民政策落实。昆明市纪委监委以“体验式”监督查找社会保障工作制度上存在的薄弱点、风险点、真空点,同时,督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及时对社保业务办理流程开展排查;文山州纪委监委与人社、法院、公安、民政等多部门协作,多渠道查实多领冒领养老金等违规违法行为,压实社保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全力追回流失资金;昭通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推动养老金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2+1+1”工作联动机制,督促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落实社保基金管理责任,确保全市社保基金安全运行……这些都是为解民所忧、应民所盼采取的务实举措。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多领冒领、截留套取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待遇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动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从曝光的多起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来看,有的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弄虚作假,骗取国家社保资金;有的干部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随意支取村民养老保险存折资金;有的干部以权谋私,截留挪用群众养老保险费……这些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最终难逃制裁,释放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养老金等社会保险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对于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必须紧盯不放,及时严肃处理,以毫不留情、绝不手软的决心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定幸福的生活。

养老金等社会保险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也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手中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就要为人民办事,不能在群众的事情上动“歪心思”,更不能滥用职权“一切向钱看”,要做到严于律己,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只有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