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要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要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强化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坚决支持查办腐败案件,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共产党员崇高理想追求,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在新征程上忠实履职尽责,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清廉云南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有效抓手。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省委对清廉云南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开展“十大行动”,开列“十张清单”,将清廉云南建设提升为省委部署推动实施的重要政治任务,云南全面从严治党踏上新起点,清廉云南建设翻开新篇章。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在央视热播。12个案例、170余人受访,专题片生动讲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的故事。

2023年12月,党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简称《条例》)。《条例》的修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充分体现出在责任上全链条、管理上全周期、对象上全覆盖的特点,有力推动正风肃纪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

1月3日,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精神,审议《关于贯彻〈《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分工方案〉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部署我省反腐败协调工作。会议在新一年之初召开,彰显了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的强烈信号。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三次修订《条例》,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断完善纪律规矩,释放了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聚焦“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盯违法占用耕地、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等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紧盯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不恋过往,再启新程。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在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泱泱中华,历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这是我们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在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泱泱中华,历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这是我们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倡导勤俭文明过节,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对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作出部署。

今年1至10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9721起,其中违规吃喝问题10781起,占比13.5%,印证违规吃喝问题顽固复杂、禁而未绝。近日,山西、海南等地公开通报违规吃喝问题典型案例,多地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释放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防止违规吃喝歪风反弹回潮的鲜明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久久为功,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民生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民族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岁末年初,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做好市场供应、民生保障,精细化抓好安全生产,注意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确保人民群众节日欢乐祥和。”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对66件耕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督办交办,督促强化执纪执法,严查问题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目前,66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共追责问责746人,其中204人为地方党委、政府或部门“一把手”,释放了以铁的纪律护航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强烈信号。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顺应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把握好工作时度效。日前,湖南、福建、贵州等地通报了一批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震慑,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这一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为党员干部立身处世、干事创业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为官之道,首在政绩观。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在担当实干中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真正创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搜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了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