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内部监督、推动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各级案件审理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使命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政治理念融入审理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案件审理部门必须坚守“政治之审”根本定位,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领案件审理一切工作。

“通过集中教育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抓实以学正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时强调,要勇担使命、不畏艰辛、久久为功,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这一重要部署,阐述了对干部教育管理的基本原则,指出了对干部管理监督的工作着力点,明确了干部教育管理的最终目的。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五个方面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攻坚克难,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中扛起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责任,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就是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淬炼忠诚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觉悟,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中提升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八项规定时强调,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他还强调,“职务越高越要强化群众观念、增强公仆意识,越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党的“纪律部队”更要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凝心铸魂,守正创新,不断加强纪法知识储备,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练就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忠诚干净担当的“铁肩膀”。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系统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一体推进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坚持把高质量作为重要标准,自觉担起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抓好理论学习,从严从实开展检视整改,具体精准加强指导督导,确保纪检监察系统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抓好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责任使命,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不断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同审计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的有效路径,持续强化监督合力。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抓好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这一重要论述,再次强调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极端重要性,充分阐释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对于坚定政治方向,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都离不开优良作风作保障。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抓好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把以学铸魂作为核心要求、把以学促干作为关键指向、把高质量作为重要标准,更加自觉从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推进作风建设,牢牢把握抓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的作风建设规律,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以纠“四风”树新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日前,媒体披露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原党委书记赵应云违规选人用人、搞权钱交易的问题。赵应云利用职务便利,在下级农商行负责人职务晋升、员工工作调整等事项中,接受多名私营企业主及相关当事人请托,通过向省农信社部门负责人、地方农商银行负责人打招呼等方式,违规为多个市县农商银行负责人职务晋升、员工工作调整提供帮助,涉嫌收受巨额贿赂。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肩负重要职责和使命,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领域和行业,聚焦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惩治群众身边“蝇贪”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牢牢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文章指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时代新征程,要坚定不移用这一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全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部分省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召开,对深化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多批次集中发布国资央企管理人员接受审查调查信息,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强化严的氛围;发挥“室”牵头抓总、“组”熟悉情况、“地”攻坚突破的优势,联合办案助力金融反腐……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驻委领导读书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驻委领导读书班,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持续深化、永无止境的过程,必须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驻委领导读书班,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并贯穿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