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法面前别侥幸

发布时间:2021-04-22 08:04: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西藏自治区原工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赵世军案案情曝光。赵世军认为自己是“有功之臣”,又有退休做掩护,便利用职务之便及其影响,帮助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这再次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贪腐没有免罪牌,纪法面前从没有“功过相抵”那一套,遵纪守法才是真正的平安符。

自恃功劳大、自以为退休平安落地、自以为……种种“自以为”,都是侥幸心理作祟,都是在给自己埋“定时炸弹”。纪法面前,功劳、级别、资历……都是虚幻的自我安慰,不论职位多高、贡献多大,只要搞贪腐、搞以权谋私,都难逃纪法惩处,最终不过是当个违法所得的“保管员”“搬运工”。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围猎”,赵世军不想看透、不愿看透“围猎”本质,一次次搞“鸵鸟式躲藏”,随波逐流,放纵贪欲滋长。在侥幸心理驱使下,赵世军对党纪国法丧失敬畏,把所谓的“政绩光环”当成“免罪”金牌,逐渐突破底线,最终全线失守,完全背离初心,亲手将自己送进“囹圄”。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违纪违法事实是抹不掉的,终有一天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因为前面的纪法扣子扣稳了,就放松对后面扣子的重视,不要等到身陷囹圄才长叹“悔不该忘了前车之鉴”。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在党纪国法的保护和约束下工作、生活,敬畏纪法,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终将长葆精神的富足、内心的安喜。(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