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只有认清贪欲 才不会毁于贪欲

发布时间:2021-01-24 08:26:33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云南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反腐警示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云南卫视、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放, 引发热议不断。《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反映了个别领导干部过度追求名利,官商不清、甘于被“围猎”,治家不严、家风败坏,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要为贪欲所迷惑,要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一个人只有认清贪欲,才不会毁于贪欲。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秦光荣被贪欲所腐蚀,背离初心,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最终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秦光荣是云南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给云南政治生态带来了“源头式”污染,对云南政治生态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生活上贪图享受,爱慕虚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严重破坏党的组织路线,扭曲用人导向,大搞迷信活动……从省委书记到阶下囚,秦光荣最终落得个前途尽毁、锒铛入狱的悲惨下场,其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没有正确认清贪欲。

放纵贪欲,追逐名利,就必须付出代价。司马迁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活于世,追求名利是一种常态。然而,过度追求名利,用不正当的方式追求名利,就是放纵贪欲,就必须付出代价。片中不少“落马”官员就是因为过度追求名利而走向犯罪的深渊,他们把个人利益摆在首位,全然不顾人民利益,人格堕落、道德沦丧,一骑绝尘、直奔深渊。龙雪飞就是其一,作为秦光荣的“攀附者”,他一路追随秦光荣从湖南到云南工作,毫无节操地向秦光荣夫妇下跪,软硬兼施,与秦光荣互相利用,套近乎、拉关系,搞感情投资,捞取政治资本。“我走到这一步,我真的很后悔,我眼睛已经哭肿了。”龙雪飞的悔恨溢于言表,然而,此刻的后悔却怎么也洗刷不了他的违纪违法事实。除了龙雪飞,许雷、张朝德、姜兴林、和正兴等人也被欲望蒙蔽了双眼,热衷于搞“小圈子”,他们攀附秦光荣的诸多细节也让人大跌眼镜。就是这些“小圈子”,导致云南政治生态歪风横行、污染不断。

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人腐败堕落,往往是从贪占‘小便宜’开始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应该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正确认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