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肩负重要职责和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一系列重要要求和具体部署,为纪检监察机关在新征程上忠诚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这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二十大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明确要求“深化标本兼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失去了革命精神,逐渐进入一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斗争、贪图享乐的状态。如果那样,对我们党来说就是极大的危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包含不忘革命精神这个重大命题。”

今年12月4日,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一周年。十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调查研究、会议活动等8个方面为加强作风建设立下规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抓实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廉的操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锤炼实干作风、涵养廉洁操守,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

问题就是努力方向、工作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样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攻坚克难,找到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工作全面推进。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抓落实的重大意义、方法路径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要求“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纪委监委实行委员会制度、双重领导体制,具有很强的组织优势和系统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只要谁敢搞腐败,就必须付出代价。一棵参天大树,如任蛀虫繁衍啃咬,最终必会逐渐枯萎。”“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抓紧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统筹兼顾、抓主抓重、弹好钢琴,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参加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为契机,持续深入加强理论学习,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作为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常学常新、温故知新、入脑入心,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和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寄予殷切期望,深刻指出年轻干部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取得了积极成效。调研的价值在于成果运用、成效转化。要更加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日前,随着一列动态检测车驶出云南丽江站,奔向约180公里外的香格里拉,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迎来了工程验收关键阶段,这也意味着从丽江坐火车去香格里拉将不再是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一把手违纪违法最容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许多违纪违法的一把手之所以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有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的原因,更有日常监督不力的原因。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

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坚守为民情怀,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新征程上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部署,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要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谋发展、抓治理、促振兴上来。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落实情况,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中华儿女》杂志曾于2000年刊登过一篇对习近平同志的专访。习近平同志时任福建省省长,他对采访者说,熊掌和鱼不可兼得,从政就不要想发财。

从曝光的典型案例看,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仍有一些地方盲目举债上项目,暴露出部分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