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学好用好科学理论是政治要求基本责任

发布时间:2023-05-23 09:37:30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这一重要论述,再次强调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极端重要性,充分阐释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对于坚定政治方向,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科学理论是对事物发展内在规律的深刻揭示,是破除认识迷雾的思想火炬,是引领实践发展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的价值与生命力不仅在于对资本主义的深刻剖析,更在于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为世界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

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对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定对共产主义的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我们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历来高度重视全党的理论学习。193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

有科学理论指导的实践更有效,有丰富实践支撑的理论更有力。当年,毛泽东同志结合学习《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时就指出:“只有一般的理论,不用于中国的实际,打不得敌人。但如果把理论用到实际上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这样就用得了。”延安时期,我们党号召广大党员“吃小米饭,攻理论山”,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巩固了党的组织,也为最终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

理论修养是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

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否认真学习理论,切实运用好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绝非个人小事,而是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大事。

关于学习运用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许多要求。概括起来讲,在学习态度上,强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习方法上,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运用上,强调“学懂、弄通、做实”;在学风上,强调“不是装点门面”,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武装头脑是前提。只有学懂弄通,才谈得上武装头脑。所以,真学是掌握理论、运用理论的前提。不真学就不可能真懂、真通,真信、真用必然是一句空话。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舍不得下苦功夫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愿意下真功夫去系统钻研、整体把握,不努力下细功夫去学深悟透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那又怎么可能真正掌握科学理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包括“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以及“六个必须坚持”,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全面准确完整掌握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科学理论,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方能达到“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

没有科学理论指导的实践,必然是盲目的甚至盲从的;不能用科学理论来推动具体工作,那是做不好工作的。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学习理论、运用理论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应尽的基本责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政治高度,从推进党的人民事业长远发展的政治高度,来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本领恐慌,牢固树立学习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学习的理念,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切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本领。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情况进行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努力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