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到浙江调研,在之江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新华三集团,他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国之大者”加强监督检查,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拳”二字,是党中央对新征程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态度不变、力度不减的庄严宣示和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闻令而动,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浙江调研时强调,新征程上,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不断把学习成果体现为工作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以严明纪律护航党的事业行稳致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前往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了解当地为基层减负、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情况,指出“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

“天网2024”行动正式启动!3月19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办公室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启动“天网2024”行动。从2015年首度撒下“天网”开始,今年已是“天网行动”走过的第十个年头。不松劲、不停步,统筹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昭示了我们党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肩负着重要职责和使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着力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增进民生福祉,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3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刘跃进(副部长级)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汇聚智慧和力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奋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3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听取代表委员发言,同大家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

“顺畅的发展经历,让自己对所获所得缺乏‘来之不易、倍加珍惜,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珍重感……”近日,有媒体曝光了重庆市荣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党委委员、荣昌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原支队长谭涵之严重违纪违法案。面对组织的重托和厚爱,谭涵之本应心怀感恩,一心向党,时刻绷紧纪律之弦,用好手中权力,却在职务的不断晋升中放松自我,最终违纪违法追悔莫及。

在第114个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一个个闪闪发光的“她”致敬,汲取传递“她们”温柔且坚定的力量,“与光同行”,共同书写更瑰丽的奋斗篇章。

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提出,必须坚如磐石地坚持原则、敢斗善斗,精神不懈怠、担当不惜力,反腐败绝对不回头、不松懈、不慈悲,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无私无畏,在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时,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真诚坦荡地“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做“孤独而坚毅的忠诚卫士”。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上强调,要把教育整顿激发出的精气神持续转化为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的强大动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深化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是一个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要求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现象,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专项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作出重要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扛起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把严查问题、完善制度、强化教育贯通起来,深入推进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纠治“四风”工作整体推进。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对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防止“以风盖腐”,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由腐纠风”,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落实三次全会精神,一体整饬不正之风、惩治腐败问题,把中央八项规定的铁规矩、硬杠杠一抓到底,以风腐同查促进铁令生威。

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指出,必须坚如磐石地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从全局、长远、大势、规律上作出的战略考量,结合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云南政治生态根本变化,始终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带领下,党的自我革命这条路完全行得通、走得远,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底气十足地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