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人勤春来早,新春新气象。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迅速收心归位、抖擞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连续四年在节假日期间集中通报曝光酒驾赌博及其背后“四风”问题和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典型问题,“一件事”为何连抓四年?这释放出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节点、增强警示震慑效应的强烈信号,也彰显着云南省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的坚定决心。

春节前夕,省纪委监委相继曝光了一批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典型案例,再次对违规吃喝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敲响警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并提出了“五个持续”的重要要求,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八个方面部署,其中,“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被列为第二项,强调“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八个方面部署,将“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列为第一项,强调“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对违规吃喝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行了全面部署,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审评六部原部长董劲春违规收受购物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彬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春节假期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再次释放紧盯关键时间节点、严抓作风问题的鲜明信号,体现出新时代加强作风建设一以贯之的坚决态度。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落实三次全会精神,必须突出常态长效,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以钉钉子精神纵深推进作风建设。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论党的自我革命》)

202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破“潜规则”,立“明规矩”,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有力打击各种政治骗子,严格防止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到党内。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强调“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指出,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这些部署和要求彰显了对行贿行为零容忍的决心,为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总的要求是,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完善基础性法规制度,健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要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要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强化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坚决支持查办腐败案件,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共产党员崇高理想追求,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督促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