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广安观潮丨纠“四风”一刻不停寸步不让

发布时间:2023-04-28 14:36: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4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青海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期间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五一”假期到来之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彰显了作风建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严守纪法红线,自觉远离“节日病”,风清气正过假期。

此次查处和通报再次说明,作风建设高压态势之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在“四风”问题中,违规吃喝是最容易发生、最容易败坏党的形象、最容易带坏社风民风的典型问题之一。师存武等人身为重要岗位“一把手”,在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青海省委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学习培训班期间,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聚餐饮酒,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是罔顾中央三令五申顶风违纪的典型。违纪违法人员和相关责任单位受到严肃处理,是无视纪律、漠视规矩、触碰红线应当付出的代价。

作风建设是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方面,也是破解难题的重要保障。经过十年努力,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仍有不少作风顽疾,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各地通报的案例看,高压态势之下,一些违规违纪行为改头换面、由明转暗,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披上“隐形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新特点,成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重要隐患。纠“四风”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要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钉钉子精神纠治群众深恶痛绝、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四风”问题,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

坚守节点、寸步不让,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必须看住节点、串点成线、久久为功,以节日风气的持续向好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信赖。要坚守“五一”、端午节点,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舌尖上的浪费”、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多发问题,从严从重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深挖细查作风背后的腐败问题。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精准纠治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等突出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摒弃私心杂念、功利主义和官本位思想。

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严起,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此次通报的6名党员领导干部均为党政“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4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5人为省部级干部、5人为厅局级干部,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金融单位。紧盯“关键少数”、从严纠治问题,释放出抓作风从领导干部严起、强化警示震慑的强烈信号。领导干部是改进作风的“领头雁”,要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必须始终抓住落实责任这个关键,持续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责任持续压实为作风持续向好提供有力保障。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经常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作风建设始终,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在严厉惩治不正之风的同时,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守清正廉洁。(李鹃)